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质量检验 >> 正文

质量检验

汽车玻璃遮阳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18-08-01) 来源:江苏质监信息网
阅读:

 摘要20182季度,江苏省质监局委托盐城市计量所对汽车玻璃遮阳膜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30批次,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76.7%。

一、产业概况

汽车玻璃遮阳膜是一种多层的功能化的聚酯复合薄膜材料,由耐磨涂层、具有隔热膜和安全性能的聚酯膜、防粘保护膜(离型纸)等通过胶粘剂组合而成。国内汽车玻璃遮阳膜生产企业有1000左右,集中在广东、上海、山东、四川、江西、江苏等地。江苏现有生产企业10多家。

二、抽查情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共抽查汽车玻璃遮阳膜产品30批次,其中在生产企业抽样16批次,电商平台购样6批次,实体店购样8批次。

(二)检验项目。

1:汽车膜产品检验项目及依据

检验项目

检验依据

检验方法

可见光透射比

GA/T744《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

GA/T744《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

紫外线透射比

太阳光透射比

可见光反射比

交通信号识别

副像偏离

GB/T5137.2《汽车安全玻璃试验方法第2部分:光学性能试验》

光畸变

抗磨性能

GB/T5137.1《汽车安全玻璃试验方法第1部分:力学性能试验》

耐温性

GA/T744《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

耐溶剂性

拉伸强度

GB/T5137.1《汽车安全玻璃试验方法第1部分:力学性能试验》

拉伸伸长率

附着强度

耐辐照性

GA/T744《汽车车窗玻璃遮阳膜》

(三)抽查结果。本次抽查汽车玻璃遮阳膜产品30批次,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76.7%。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21批次,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81%。

1、按样品来源。

2:不同样品来源抽查结果

抽查领域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生产企业

16

12

电商平台

1号店

2

2

天猫

2

0

京东

2

2

小计

6

4

实体店

8

7

   计

30

23

2、按价格区间。

3:购样产品不同售价抽查结果

样品单价(元)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0600

10

7

6001000

3

3

1000以上

1

1

合计

14

11

3、江苏生产企业抽查结果。

4:江苏生产企业抽查结果

抽查领域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生产企业抽样

16

12

电商平台购样

2

2

实体店购样

3

3

合计

21

17

(四)质量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可见光透射比、紫外线透射比、抗磨性能、耐辐照性4项指标。

1、可见光透射比。可见光透射比表示入射太阳光中可见光直接透过贴膜玻璃的百分比。标准规定可见光透射比应≥78%,本次抽查发现3批次产品的可见光透射比实测值<78%,会影响驾驶员对行驶环境的观察,降低对窗外事物的识别能力。

2、紫外线透射比。紫外线透射比是指透射的紫外线光谱辐射通量与入射的紫外线光谱辐射通量的比值。标准规定紫外线透射比应≤1%,本次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的紫外线透射比项目不合格,会使一部分紫外线以吸收和辐射的形式储存并穿透遮阳膜,导致遮阳膜的光学性能快速衰减、褪色、模糊而大幅缩短遮阳膜的使用寿命。

3、抗磨性能。抗磨性能由车膜经磨擦试验后的雾度变化值表示。雾度是用来表示透明或半透明材料的内部或表面由于光漫射造成的云雾状或混浊的外观。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抗磨性能不合格,较高的雾度会使驾驶员视线模糊而影响驾驶安全。

4、耐辐照性。耐辐照测试是模拟太阳光对材料进行破坏性测试。在阳光照射下材料会产生一定的老化,尤其是在紫外线光照下会导致光氧化降解(或称为光氧老化),使得材料的外观及物理性能逐渐下降。本次抽查发现4批次产品的耐辐照性能项目不合格。

三、消费建议

1、关注标识。选购时,要查看产品名称、型号、生产商或代理商等标识信息,索要产品性能参数数据。信息不明或不能提供性能参数的产品谨慎购买。

2、查看清晰度。无论膜的颜色深浅,优质膜在夜间应该可以清晰看见6米以外的物品,而劣质膜会有雾蒙蒙的感觉。

3、体验手感。正品膜摸上去有厚实平滑感,优质膜的膜面无可见的褶皱、颗粒、暴筋、气泡、条纹、划痕、杂质污染,摸起来光滑厚实,且外观颜色均匀。而劣质膜手感薄而脆,容易起皱。

3、观察颜色。优质膜的颜料经久耐用,不易变色,在粘贴过程中经刮板涂刮也不会脱色。而劣质膜的颜色有时会自行脱落。可以用酒精或汽油擦拭一下膜的表面,容易褪色的是劣质膜。

4、测试比较。撕开汽车贴膜的塑料内衬后,再重新复合时,劣质膜会起泡,而优质膜复合后完好如初。在碘钨灯上放一块贴着汽车贴膜的玻璃,用手感觉不到热的是优质膜,而立即有烫手感觉的则其隔热性能有问题,是劣质膜。

 

附件:汽车玻璃遮阳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xls

编辑:魏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