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质量检验 >> 正文

质量检验

工业和商业用电热食品加工机械设备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18-09-21) 来源:江苏质监信息网
阅读:

 摘要:2018年2季度,江苏省质监局委托苏州市质检中心、江苏省质检院对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6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83.3%。

一、产业概况

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是利用电热元件或电磁效应所发出的热量来加工食品的电热类器具,包括蒸饭箱、开水器、电磁灶、电炸炉、烘烤箱等品种,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北京、上海等省市。江苏现有生产企业100家左右,分布在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市。

二、监督抽查情况

(一)样品来源。

本次共抽查产品60批次,均为生产企业抽样。

(二)检验项目。

1:检验项目及依据

检验项目

检验依据

检验方法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

GB4706.1《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一部分:通用要求》

GB4706.33《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商用电深油炸锅的特殊要求》

GB4706.3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商用电强制对流烤炉、蒸汽炊具和蒸汽对流炉的特殊要求》

GB4706.36《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商用电开水器和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

GB4706.39《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商用电烤炉和烤面包炉的特殊要求》

GB4706.52《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商用电炉灶、烤箱、灶和灶单元的特殊要求》

GB4706.1

GB4706.33

GB4706.34

GB4706.36

GB4706.39

GB4706.52

输入功率和电流

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

耐潮湿

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

稳定性和机械危险

机械强度

结构

内部布线

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

接地措施

螺钉和连接

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固体绝缘

(三)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产品60批次,合格50批次,合格率为83.3%。

2:不同类型产品抽查结果

产品类型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商用电深油炸锅

2

1

商用电强制对流烤炉、蒸汽炊具和蒸汽对流炉

25

22

商用电开水器和液体加热器

22

19

商用电烤炉和烤面包炉

1

1

商用电炉灶、烤箱、灶和灶单元

10

7

合计

60

50

(四)质量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耐潮湿、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6项指标。

1、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3批次产品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不合格,在使用或维护中潜在触电风险。

2、输入功率和电流。国家标准规定,额定输入功率偏差为-10%~+5%。有1批次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不合格,额定输入功率偏差实测值为-20%。

3、耐潮湿。3批次产品的耐潮湿项目不合格,水能渗入器具内部造成设备短路,同时会使金属外壳带电。

4、结构。1批次产品的结构项目不合格,产品防护罩可以徒手打开,使用者可能直接接触到带电部件。

5、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国家标准规定,电源软线应为耐油柔性护套电缆,不轻于普通氯丁橡胶或其他等效的护套软线(指定牌号GB/T5013.1的57号线)。本次抽查发现3批次产品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合格,使用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电源软线。

6、接地措施。7批次产品的接地措施项目不合格,使用产品时潜在触电风险。

三、消费建议

根据使用需要,综合考虑功率、功能、价格、外观等因素来选购:

1、功率。市场常见的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功率一般在3kW~15kW之间。在电源用电允许的情况下,如果人数较少,供电紧张,选用6kW以下的为宜;如果人数较多,需要更大功率时,则必须使用较粗的电源线。

2、功能。建议选择控温定时型设备,此类设备的功能较齐全、性价比较高,并且有温度和时间等多重断电保护。

3、外观。内壳和五金件应无毛刺,手感圆滑,电镀层光亮,无生锈,无水痕或缺镀。箱门应开关顺畅,无卡死现象,关门时弹簧应起作用。门框应没有变形,钢化玻璃应无瑕疵、无裂纹,透明度高。外形表面光洁无脱落,无划痕,无皱折,无碰伤,无变形。温度调节器、定时器、功率选择开关的旋钮安装要牢固,转动应灵活,旋钮的标记应对准功能档位;电源插头,电源线应牢固,无破损;金属电热管涂层无脱落和碰伤的现象。

 

附件:工业和商用电热食品加工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及结果.xls

编辑:魏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