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蚕丝被比较试验结果
江苏消费网 (2019-03-05) 来源:北京市消费者协会
阅读:
       随着百姓消费水平的提升,过去价格较高蚕丝被、羽绒被等床上用品逐渐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市场上蚕丝被(包括纯蚕丝被、混合蚕丝被)品类繁多,价格差距也很大,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但多数消费者从外观上无法直接判断蚕丝被的质量情况,令消费者在选购时十分困惑。为了了解蚕丝被商品的质量状况,指导引导消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部分蚕丝被商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一、试验样品及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北京市的商场、超市及网络购物渠道随机购买。样品涉及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北京、湖南、安徽、广东等八个省市49家企业生产或经销的50种蚕丝被样品,购买价格从229元到4699元不等。

二、试验标准及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委托中国商业联合会针棉织商品质量监督检

验测试中心(天津),依据GB18401-2010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 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及GB/T24252-2009《蚕丝被》、GB/T22796-2009《被、被套》标准,对样品的纤维含量、尺寸偏差率、填充物质量偏差率、填充物压缩回弹性、填充物含油率、耐洗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酸、碱)、耐摩擦色牢度、甲醛含量、pH值、使用说明进行测试。比较试验结果只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三、测试结果

经测试,50种样品中有40种样品所有测试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占样品总数的80%。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使用说明标注不规范、纤维含量标注与实测不符、填充物质量偏差率超标、填充物压缩回弹性不达标、尺寸偏差率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等,具体如下:

1、使用说明(标识)

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  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规定使用说明内容应包括:1.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2.产品名称,3.产品号型或规格,4.纤维成分及含量,5.维护方法,6.执行的产品标准,7.安全类别等内容。

根据蚕丝被的商品特性,GB/T24252-2009《蚕丝被》标准要求还应标注:蚕丝被种类名称(纯蚕丝被或混合蚕丝被)、填充物公定回潮率质量、填充物丝绵的蚕丝种类(桑蚕丝或柞蚕丝)和丝绵长度(长度分为长、中长、短三类),由不同长度种类丝绵混合的填充物应予以明确说明。

经测试。50种蚕丝被样品中,有7种样品的使用说明不符合标准的要求。主要问题为:有1种样品耐久标填充物标注多个纤维成分及含量未明示、有3种样品未标注填充物丝绵长度、有1种样品未标注填充物公定回潮率质量和填充物丝绵长度、有1种样品未标注执行的产品标准、有1种样品产品执行标准标注错误、有1种样品未标注制造者的地址。

2、纤维含量

纤维含量是反映产品面料质地好坏以及填充物品质的重要参数,它是生产企业向消费者明示产品成分的最直接的方式。本次比较试验中,50种样品中有48种样品纤维含量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2种样品纤维含量标注与实测值不符:

 

3、填充物质量偏差率

蚕丝被填充物质量偏差率的测试是将蚕丝被胎套拆开,取其所有填充物进行称量,计算出公定回潮率质量,并结合商品自身给出的填充物质量规格设计值进而计算出填充物质量偏差率。

GB/T24252-2009《蚕丝被》规定,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优等品、一等品标准规定值为(-2.0+10.0%、合格品为(-2.5+10.0%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0种蚕丝被样品中,有4种样品不符合标准规定,占样品总数的8%,不合格样品的填充物质量偏差率在-25.2%-3.4%之间:

 

4、填充物压缩回弹性

蚕丝被产品的压缩回弹性指标用压缩率和回复率表示。

测试压缩回弹性的原理是试样在一定时间和压力的作用下,其厚度产生受压压缩和去负荷回弹恢复,测定其不同压力时的厚度值,以计算试样的压缩和回复的性能。该指标主要考核蚕丝被受外力后的回复性能。间接考核蚕丝被填充物的蓬松状态。

根据GB/T24252-2009《蚕丝被》规定,产品使用说明标注填充物质量在1000g以上产品优等品和一等品考核压缩回弹性;合格品不考核压缩回弹性。优等品标准规定值为压缩率≥45%、回复率≥95%。一等品标准规定值为压缩率≥40%、回复率≥90%

经测试,有2种样品的压缩回弹性低于标准规定:

 

5、尺寸偏差率

经测试,50种蚕丝被样品中,只有1种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6、经测试,所有样品的填充物含油率、耐洗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酸、碱)、耐摩擦色牢度、甲醛含量、pH值指标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四、提醒消费者

1. 消费者应在正规渠道选购蚕丝被商品,优先选标识全面的商品,同时仔细查看标注的填充物是桑蚕丝还是柞蚕丝,填充物的品质以及填充物质量等,这些跟价格的高低有直接的关系。

桑蚕丝:由桑蚕分泌的丝。桑蚕丝又细又长,白里微微带点黄,手感细腻光滑,有一股淡淡的动物纤维特有的气味。用这种蚕丝制作出来的被子特别柔软、贴身,是蚕丝被中的上等品。

柞蚕丝:由柞蚕分泌的丝。柞蚕丝比桑蚕丝要短、粗,其原始颜色比较深,往往要用化学药剂进行褪色处理。柞蚕丝中所含的“丝胶”较多,因此手感比较粗糙,光泽也比较暗淡,同时柞蚕丝的刚性也比较强,做成的蚕丝被与桑蚕丝相比不是很贴身。

2.消费者在选购蚕丝被商品时,如有条件,尽量打开拉链、扣子等,查看填充物的品质,优先选择桑蚕丝、长丝绵或中长丝绵的蚕丝被,注意选择填充物外观色泽均匀、厚薄均匀、没有明显的硬、软绵块和硬丝筋、无污损、无异味。

3.消费者要注意查看商品本身的使用说明,严格按使用说明的提示进行使用和养护。

4.消费者要注意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五、关于蚕丝被的维护保养

1.使用时应套上被套等外罩物,以保护蚕丝被;

2.使用一段时间后(或储藏前、长期不使用),请在通风良好的阳光下晾晒,但切勿在烈日下曝晒,以延长蚕丝被的使用寿命,保持柔软舒适感;

3.勿在被上跑跳、滚爬或重压,以保持被子的弹性与柔软;

4.按商品使用说明明示的要求进行洗涤;

5.储藏存放于通风干燥处,上面勿压重物;

6.切勿放入防虫剂等化学药剂。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蚕丝被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项目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蚕丝被所有项目均符合国家标准样品

编辑:东凯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