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筋膜枪比较试验分析报告:康佳、美菱、野小兽3款样品振幅明示值与实测不符
江苏消费网 (2023-02-2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如今,筋膜枪成为很多健身爱好者的标配。但是,目前市场上品牌众多,价格区间跨度较大,还存在过度宣传的情形。为了给消费者选购筋膜枪提供参考,2月21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30款筋膜枪样品的比较试验分析报告。

  30款样品销售价格从164元到3199元不等,覆盖了市面上的28个品牌,涉及美的、飞利浦、倍轻松、米家、Keep等品牌。比较试验从消费者日常购买和使用较为关注的角度出发,结合产品使用特性和宣传信息,对样品的结构与尺寸、振幅、散热性能、噪声、续航时间、机械强度等性能和明示功能进行了测试和比较。

  由于筋膜枪尚无相应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了使比较试验更加科学客观,本次评测尽可能地参考了类似产品标准中的测试验方法。

  

 

  结果显示,30款样品中,康佳的F2型筋膜枪、美菱ML-T1型筋膜枪、野小兽的MG-15型筋膜枪3款样品标明的振幅数据与实测数据偏差较大。

  外形尺寸差异大 散热性能表现好

  结构与尺寸是检测产品是否有对用户正常使用和维修保养造成伤害的粗糙或锋利边;检测产品的具体尺寸,是否利于携带和手持使用。

  30款样品中,枪体及其配件的结构上均未发现粗糙或锐利的棱边,但是外形尺寸差异较大。其中,Keep的K4202B型筋膜枪、飞利浦的PPM5101G型筋膜枪的尺寸较小,方便携带;GXA的GXA-N12型筋膜枪、HYPERICE的HYPERVOLT 2 PRO型筋膜枪的尺寸较大,较占用空间,但手柄较长可以反手握持,从而方便按摩背部。

  散热性能是检测产品外壳表面在正常使用时的温升状况,是否存在因产品长时间使用造成结构损坏和性能降低的风险,散热性能好的筋膜枪,能大大延长电机工作寿命。

  30款样品中,温升范围主要在7K—15K,最高表面温度为43℃,均表现较好。筋膜枪散热孔主要位于机身顶部、枪口处、机身尾部和机身两侧,其中部分款筋膜枪,虽未设置散热孔,但由于其电机功率较小和构造简单,并未影响其散热性能。

  部分样品振幅、噪声实测与明示值不符

  据江苏省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测试工程师张林瀚介绍,本次比较试验重点关注振幅、噪声和续航时间3个项目。

  振幅是指振动的物理量可能达到的最大值,反映了物体振动幅度的大小和振动的强弱。筋膜枪的振幅是衡量一款筋膜枪按摩深度和影响范围的的一个重要指标。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3款产品标明的振幅数据与测试振幅数据偏差较大。其中,康佳的F2型筋膜枪标示的“18MM深层按摩”,与测试振幅偏差达62%;野小兽的MG-15型筋膜枪标示的“8—10mm振幅”,与测试数据偏差达42%;美菱ML-T1型筋膜枪宣称的“直抵12mm深层肌群”,与测试数据偏差达41%。

  

 

  3款标明振幅数据与测试振幅数据偏差较大的样品。(江苏省消保委供图)

  筋膜枪需贴近人体使用,过高的噪声容易让使用者产生不适,30款样品中多款样品明示具有静音降噪的性能。根据标准QB/T4412—2012《手持式电动按摩器》要求,对于振动式按摩器和锤击式按摩器,其声功率级不应大于60dB(A)。30款样品中,10款样品检测的噪声值高于明示数据;声功率级超过60dB(A)的筋膜枪有9款,这9款筋膜枪最大挡位(空载)运行时,噪声明显高于其他款筋膜枪,其中Rooftree的R20型筋膜枪的声功率级最大,达到67dB(A)。

  噪声大于60dB(A)的筋膜枪

序号

商品名称

品牌

规格型号

声功率级

dB(A)

明示噪声值

dB(A)

1

R20筋膜枪

Rooftree

R20

67

——

2

筋膜枪

灵猫

i3

65

小于40

3

飞利浦牌运动筋膜枪

飞利浦

PPM5201G

65

——

4

筋膜枪

迪卡侬

8585304

65

最高挡位:62

5

THERAGUN PRIME(筋膜枪)

THERAGUN

PRIME

64

静音技术

6

Nurtria肌筋膜按摩枪

Nurtria

N3

64

低噪静音/45

7

筋膜按摩器

舒华

SH-M301

62

——

8

Hypervolt 2 Pro(筋膜枪)

HYPERICE

HYPERVOLT 2 PRO

62

静音降噪

9

筋膜枪

麦瑞克

九度1S

61

小于65

  (数据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续航时间两大问题突出

  续航时间与筋膜枪本身所配电池的容量和本身功率息息相关,在电池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功率越小,则续航时间越长;在功率相同的情况下,电池容量越大,续航时间越长。一款长续航时间的筋膜枪,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30款样品中,明示续航时间的有28款,其中多款样品明示具有超长续航;无明示续航时间2款。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筋膜枪续航时间存在两方面问题:

  一是实测续航时间与明示续航时间存在差距。8款样品最小挡位模式下运行的续航时间低于明示值,其中康佳F2型筋膜枪实测续航时间(最大挡位2.3h、最小挡位4.6h)明显少于明示续航时间(10h),麦瑞克九度1S型筋膜枪实测续航时间(最大挡位6.5h、最小挡位10.9h)明显少于明示续航时间(15h)。

  二是明示续航时间的信息不完整。仅舒华SH-M301型筋膜枪和迈普QL/DMS.M2-C型筋膜枪在明示续航时间中分别列出了最高挡和最低挡的续航时间,其余品牌均未提及该续航时间对应的运行状,这不利于消费者选购筋膜枪时正确判断。

  8款实测续航时间低于明示值的筋膜枪

序号

商品名称

品牌

规格型号

最大挡位

h

最小挡位

h

明示时间

h

1

筋膜枪

美的

MJ-CF03X2-100

1.9

3.0

3.3

2

菠萝君迷你筋膜枪

菠萝君

MINI V2

1.8

3.8

4

3

筋膜枪

康佳

F2

2.3

4.6

10

4

筋膜枪

欧宝龙

NOTE 6S

3.8

7.7

8

5

MINI肌肉按摩器

倍益康

QL/MINI.Q2-A

5.4

9.7

10

6

口袋筋膜枪

京造

JZMINI-2

4.7

10.2

11

7

筋膜枪

麦瑞克

九度1S

6.5

10.9

15

8

KiCA筋膜枪

KiCA

K2

6.2

17.2

18

(数据来源:江苏省消保委)

  消费提示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主任赵鑫建议,消费者选购筋膜枪产品时要按需选购、理性消费。女性消费者或入门健身爱好者可以选择尺寸较小、重量较轻、力度较小的筋膜枪,轻便易用,还可以避免对按摩力度掌握不佳造成肌肉损伤;专业健身爱好者可以选择尺寸较大、重量较重、力度较大的筋膜枪,较长的手柄有助于按摩到更多部位,较大的力度有助于按摩到更深的肌肉。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官方旗舰店、大型商场和品牌专卖店等),警惕低价陷阱。在实体店购买时,应当场检查明示的参数与功能;线上购买时,建议在收到货品后尽快检查产品是否与宣传的一致,如有问题应及时退换货。

  在使用筋膜枪之前,务必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上的注意事项,了解筋膜枪的使用范围和使用方法。

  使用过程中,避免对骨、关节、神经和血管分布表浅等部位进行击打,按摩时间不宜过长,单个部位按摩时间控制在5—10分钟为宜,长时间使用容易造成肌肉组织损伤;在按摩过程中或按摩结束后,若身体感到不适,应及时停止并就医。(薛庆元)

附件:
30款筋膜枪样品信息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