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广东省消委会、佛山市消委会开展新风机比较试验:“绿岛风”多项测试不达标
江苏消费网 (2024-01-2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新风系统由风机、净化设备、风管及相关部件组成,它的作用是将经净化过滤的新鲜空气送入室内,同时将室内空气排出室外,实现良好的通风效果。作为新兴家电产品,新风机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为帮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新风机的质量,指导消费者科学选购,近日,广东省消委会联合佛山市消委会共同开展了新风机比较试验。

  本次测试的15款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别电商平台和线下代理商购买,涉及美的、海尔、松下、远大、米家、果麦、复旦申花、造梦者、空气堡、飞利浦、绿岛风、格力、百朗、MATE等主流品牌,单价从435.99元到15998.98元不等。

  

 

  15款新风机比较试验样品。资料图片

  “MATE”“远大”未标示完整风量额定值

  本次比较试验15款样品中,有9款是单向流新风机,其工作原理是将室外空气过滤后送入房间,使室内气压略高于室外,以此将污浊空气通过缝隙排出室外;对这9款样品的测试包括风量、噪声、PM2.5净化(过滤)效率。另外6款样品是带热回收功能的双向流新风机,其可以通过送风口、出风口吸排空气,无需打开窗户即可完成循环,且在冬夏温差较大时,热回收功能可通过热交换使室内外的冷热空气温度得到中和,从而减小新风与室内空气的温差;对这6款样品的测试包括风量(送风量、排风量)、噪声、新风PM2.5过滤效率、送风净新风率及冷量、热量回收全热交换效率。

  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风量方面,有13款样品的风量额定值标示完整,经测试风量也符合国家标准;1款标称品牌为“MATE”的单向流新风机样品未标示风量额定值,1款标称品牌为“远大”的双向流新风机样品仅标示了进风量的额定值,未标示排风量额定值。

  在噪声方面,15款样品实测噪声位于31—51dB(A)之间,响声处于类似冰箱的嗡嗡声和正常交谈声音之间。

  在PM2.5净化(过滤)效率方面,GB/T34012—2017将PM2.5净化效率分为A(>90%)、B(>70%、≤90%)、C(>50%、≤70%)、D(>20%、≤50%)4个等级,且实测值不应小于标称值的95%;GB/T21087—2020规定,ERV(热回收新风机组)的新风PM2.5过滤效率实测值不应小于额定值的95%。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5款样品的PM2.5净化(过滤)效率均达到90%以上,其中6款带热回收功能新风机样品均达到97%以上。

  

 

  “绿岛风”多项测试不达标

  送风净新风率是指带热回收功能新风机的送风中含有的室外空气体积流量与送风量之比,送风净新风率越高,表示进入室内的洁净空气量更大。GB/T21087—2020要求,送风量不大于3000m3/h的ERV(热回收新风机组),其送风净新风率实测值不应小于90%。比较试验结果显示,6款带热回收功能新风机样品中,5款送风净新风率在95%以上,1款标称品牌为“绿岛风”的样品为85.8%,低于标准要求。

  

 

  在冷量、热量回收全热交换效率方面,GB/T21087—2020要求,全热交换效率实测值不应小于额定值的90%,且冷量回收≥55%、热量回收≥60%。对6款带热回收功能新风机样品的测试结果显示,5款符合标准要求,1款标称品牌为“绿岛风”的样品冷量回收全热交换效率实测值为42.7%,且小于其标示额定值(64%)的90%,达不到标准要求。

  此外,有的新风机产品在销售时宣称有除甲醛功能,但产品本身却未进行标注和说明。本次比较试验对宣称有该功能的产品进行了研究分析,发现这些产品大多是通过换风稀释方式而非吸附分解方式来达到降低甲醛等气态污染物浓度的目的,并没有专门的功能设计,其效果取决于换气的程度。因此,消费者应理性看待相关广告宣传。

  消费提示:理性看待除甲醛功能宣称

  广东省消委会、佛山市消委会综合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提示广大消费者选购新风机时,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是根据地区选择购买需求,在冬夏室内外温差大的地区可选择带有热回收功能的新风机。二是重点关注风量和净化效率,从换气次数、实际通风面积和居住人口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三是噪声大小与风量并无绝对对应关系,消费者可根据产品标示的噪声值按需选择。四是查看相关指标参数是否标示齐全,优先选择产品包装或详情页面有标示具体指标参数的产品。五是了解新风机的安装条件,购买前先与销售提前沟通房屋情况,防止购买后无法安装。六是注意辨别甲醛等气态污染物去除的工作原理,大多产品宣称的去除甲醛功能实际是通过换气带来的稀释效果,并非有专门的功能设计,不要过于看重此类功能宣传。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