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新风机净化性能较有保障 选购产品应正确看待除甲醛功能
江苏消费网 (2024-01-31) 来源:广东省消委会网站
阅读:

  

 

  近年来,随着健康生活意识的提高,新风机作为新兴家电产品,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当前市面上此类产品种类繁多、功能多样,消费者面临如何选购的难题,也对新风机的真实效果抱有疑虑。为深入了解新风机性能状况,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广东省消委会联合佛山市消委会开展了新风机比较试验,测试的15款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电商平台和线下代理商分别购买,涉及美的、海尔、松下、远大、米家、果麦、复旦申花、造梦者、空气堡、飞利浦、绿岛风、格力、百朗、MATE等主流品牌,单价从435.99元到15998.98元不等。

  本次测试样品中,9款是单向流新风机,其工作原理是将室外空气过滤后送入房间,使室内气压略高于室外,将污浊空气通过缝隙排出室外,此次测试指标包括风量、噪声、PM2.5净化(过滤)效率。另外6款是带热回收功能的双向流新风机,其主要通过送风口、出风口吸排空气,无需打开窗户即可完成循环,且在冬夏温差较大时,其热回收功能可通过热交换使室内外的冷热空气温度得到中和,从而减小新风与室内空气的温差,此次测试指标包括:送风量(排风量)、噪声、新风PM2.5过滤效率、送风净新风率及冷量、热量回收全热交换效率。

  从测试结果来看,在风量方面,13款风量额定值标示完整,经测试风量符合国家标准;2款风量额定值标示不全。在噪音方面,15款样品实测噪声位于31-51dB(A)之间。在PM2.5净化(过滤)效率方面,15款样品均达到90%以上,其中9款单向流新风机达到GB/T 34012-2017的A等级要求,6款带热回收功能新风机样品均达到97%以上。在送风净新风率方面,6款带热回收功能新风机样品中,5款送风净新风率在95%以上,1款则低于90%。在冷量(热量)回收全热交换效率方面,6款带热回收功能新风机样品中,5款符合国家标准要求,1款冷量回收全热交换效率小于额定值的90%。

  本次比较试验专注于对比测试新风机的性能状况,总体上看,当前新风机产品的换气、净化、静音等性能均有保障,其中松下(单向流新风机)、格力、美的、松下(带热回收功能新风机)4款样品表现优秀,获评五星;6款表现良好,获评四星;5款表现一般,获评三星。然而,比较试验也发现,一些产品在标示方面存在不足,特别是有11款样品关系产品功能效果的核心指标额定值参数标示不完整。此外,有的新风机产品在销售时宣称有除甲醛功能,但产品本身却未进行标注和说明,此次比较试验对宣称有该功能的产品进行研究分析,发现这些产品大多是通过换风稀释来达到降低甲醛等气态污染物浓度的目的,并非有专门的功能设计,其效果取决于换气的程度,消费者应理性看待相关广告宣传。

  综合上述比较试验结果,广东省消委会、佛山市消委会向广大消费者发出消费提示,一是根据地区选择购买需求,在冬夏室内外温差大的地区可选择带有热回收功能的新风机。二是重点关注风量和净化效率,从换气次数、实际通风面积和居住人口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三是噪声大小与风量并无绝对对应关系,消费者可根据产品标示的噪声值按需选择。四是查看相关指标参数是否标示齐全,优先选择产品包装或详情页面有标示具体指标参数的产品。五是了解新风机的安装条件,购买前先与销售提前沟通房屋情况,防止购买后无法安装。六是注意辨别甲醛等气态污染物去除的工作原理,大多产品宣称的去除甲醛功能实际是通过换气带来的稀释效果,并非有专门的功能设计,别过于看重此类功能宣传。

2023年新风机比较试验报告.docx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