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政策行情 >> 正文

政策行情

网贷平台开启“去刚兑”时代 已有五家平台迈出第一步
江苏消费网 (2017-12-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阅读:

  “刚性兑付”一直是国内各类理财机构亟待解决而又不敢解决的痛点,目前网贷平台开始迈出第一步。

  近日,人人贷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11月30日起,该平台取消原有的用户利益保障机制,借款人与出借人在此后通过人人贷平台的居间撮合服务达成的借贷交易,不再适用用户利益保障机制;11月30日前成交的存量借款不受影响。

  人人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响应监管要求,和为了满足《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此次用户利益保障机制的下线,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合规要求。打破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大趋势,我们也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趋势,有助于投资者更理性地选择合规平台进行投资,对于行业规范发展是一件好事。”

  至少有5家平台“去刚兑”

  早在今年2月,PPmoney就取消了质量保证金垫付规则。

  PPmoney网贷CEO胡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PPmoney网贷一直严格按照监管规定开展业务,在相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不能进行“本息担保”后,PPmoney果断取消了风险备付金。“去担保”符合行业合规发展的大势,能够让网贷平台回归信息中介的属性,推动行业长远的稳定健康发展。对投资者而言,“去担保”有利于他们增强风险意识,理性选择理财平台和产品。

  一家广东地区网贷平台的高管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打破刚兑是大势所趋,目前已有5家网贷平台做过“去刚兑”的尝试,不过多数情况下比较低调,如将风险备用金改名或通过第三方机构如保险等进行风险管理。类似于人人贷和PPmoney这样开门见山的“去刚兑”,目前还是极少数。

  据了解,此前宜人贷、拍拍贷陆续将风险备用金改名,玖富也不再设置风险备付金,而是引入保险公司、担保公司提供履约保证保险和保障计划。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叶迎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出于合规性考虑,尤其北京和上海地区的整改,要求平台不得设立风险保证金、准备金、备付金等提供担保。11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打破刚性兑付,”去刚兑“是整个金融市场发展的趋势。由于现阶段网贷行业合规性虽有明显提升,但其投资人并不能很好的接受‘无刚兑’的投资环境,所以隐形刚兑情况比较常见。未来一定时间内,P2P网贷平台预计会更多地和第三方机构、保险公司开展合作,提升投资人的信任度。”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自担保化”,有一个趋势是取消风险准备金的保障方式。网贷平台的风险准备金保障是指,平台建立一个资金账户,资金来源一般向借款人收取,当借款出现逾期或违约时,平台将会动用账户里的自有资金进行垫付。风险准备金的模式借鉴于银行领域,具有一定的自担保争议。自去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行业就在不断“去自担保化”,这有利于网贷平台回归信息中介的定位。

  “去刚兑”影响几何?

  多家“去刚兑”的网贷平台认为,此举对于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没有太大影响,更多是心理上的影响。

  “虽然取消风险保证金,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和权益并未受影响。‘去自担保’有利于投资者而言,有利于他们认识到互联网金融同样是收益与风险共存的属性。”PPmoney网贷CEO胡新表示。

  北京一家大型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反复研究“去刚兑”事宜。“也有所动作,已经引入了第三方进行风险共担,但暂时没有下一步动作。打破刚兑对投资者不会有太大的实质性影响,但还需暂时观望一段时间。”

  人人贷也表示,其投资者更多是比较理性的投资者。“我们相信,选择人人贷平台进行投资的用户,更多是看中平台的风控能力、运营实力,以及专业性与公信力。”

  淘淘金CEO刘颖在南开金融(大湾区)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指出,风控水平是金融机构的安身立命之本,所以不管要不要“去刚兑”,平台的风控责任和风控压力都是很高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接入各家信批系统,所有的信息都做全量披露。”

  于百程认为,网贷平台定位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为借款人、出借人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如果平台对借款项目进行担保,则成了信用中介,违背了信息中介的定位。不过,网贷平台可以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或保险,保障出借人的利益,一来降低投资风险,二来减轻网贷平台的压力。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