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金融常识 >> 正文

金融常识

3年40只产品收益翻倍 绩优基金需要这些要素
江苏消费网 (2017-12-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阅读:

  

三年业绩超过100%的基金数据来源:Wind 方丽/制表

  三年业绩超过100%的基金数据来源:Wind 方丽/制表

  最近3年A股市场可谓波澜起伏:2015年上半年大牛市如火如荼,而下半年市场反转直下指数狂跌;2016年年初更是遭遇罕见的熔断,市场回归震荡波动;2017年价值股回归,一度走出“一九结构性行情”。在这样波折的市场情况下,能脱颖而出的自然是高手。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5日,最近3年有40只基金(各类型分开算)收益率超过100%,表现最好的产品收益率达到168.2%,表现神勇。优秀基金背后体现的是基金经理的实力,因此也有一批优秀基金经理脱颖而出,比如东方资管的林鹏、王延飞,比如国泰基金杨飞、彭凌志,比如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栾江伟、汇添富基金雷鸣、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周可彦、安信基金陈一峰、南方基金史博等。

  投资者筛选优秀基金重点是选择优秀的基金经理。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从最近3年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的特质来看,投资者要关注三点,第一是看准基金经理从业时间,最好是经历过多轮牛熊市,应对市场波动能更自如;第二是能较为坚持自己的风格,并较好控制回撤,投资错误率低于行业水平;第三,基金经理“自购”品种值得关注。

  40只基金收益翻倍

  最近3年A股市场可谓波澜起伏,各类指数也显示出市场的这一波动。以主板指数为例,上证指数在2015年、2016年、2017年以来涨幅分别为9.41%、-12.31%、5.24%;而深证成指连续3年的涨幅也分别为14.98%、-19.64%、8.07%;沪深300指数表现也类似,这3年涨幅分别为5.58%、-11.28%、20.26%。

  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指数走势则起伏大很多,中小板近3年涨幅分别为53.7%、-22.89%、17.22%;而创业板指数3年表现则是84.41%、-27.71%、-9.08%。中证1000指数表现也非常波动,2015年至2017年年度涨幅分别为76.1%、-20.01%、-16.11%。

  在3年如此波折的市场情况下,能脱颖而出的自然是高手。中国基金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5日,纳入统计的73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不含指数基金、分级基金)最近3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1.54%,更有40只基金(各类型分开算)收益率超过100%,表现神勇。

  数据还显示,最近3年获得正收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达到668只,占全部基金的91%,可以说多数基金都在市场震荡中或多或少地抓住了市场机会。然而基金首尾分化很大,表现最好的基金收益率超过了168%,而表现最差的基金亏损幅度超28%。

  具体来看,业绩表现最好的是东方证券资管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丰,最近3年的总回报达到168.19%。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基金杨飞管理的国泰估值优势、新华基金栾江伟管理的新华行业轮动配置A,这两只基金近三年回报也分别达到163.2%、162.9%。整体看前三甲基金近3年业绩均超过160%。

  绩优基金经理出炉

  牛基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又一个战胜牛熊、投资能力突出的优秀基金经理。最近3年有一批优秀基金经理脱颖而出,比如东方证券资管的林鹏、王延飞,比如国泰基金杨飞、彭凌志,比如新华基金栾江伟、汇添富基金雷鸣、银华基金周可彦、安信基金陈一峰、南方基金史博等。

  东方证券资管的林鹏是近两年涌现出的较为出色的基金经理之一,不仅他所管理的东方红睿丰近3年业绩领先,他所管理的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成为今年表现最为突出的两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分别达到60.68%、61.82%。他管理的基金年中创下单日申购百亿的募集纪录,显示出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从林鹏管理的东方红睿丰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一直较为集中于投资龙头白马股,最近几年重仓个股的变化并不大。比如说三季末重仓美的集团、复星医药(600196,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福耀玻璃(600660,股吧)等,今年均表现较好。而林鹏在东方红睿丰三季报中表示,在投资组合的管理中,依然立足于寻找最优秀的公司并且长期与公司共同成长的策略,坚定持有核心品种,并且冷静应对周期股的波动,不为之所动。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各行各业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稀缺性,与全球主要股市同类标的相比较,估值并不高估。未来将依然立足于寻找具有这类潜质的优秀企业。

  国泰基金杨飞同样是值得关注的优秀基金经理。以他管理的国泰估值优势为例,2015年至2017年分别获得104.32%、1.52%、28.2%的收益,近3年收益也处于领先地位。

  有媒体报道称,杨飞的过人之处在于选股,选股的方式分三步走:首先选择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当选定那些处于高景气度的行业后,再从行业里选择业绩、成长性都比较好的成长股。最后,更为重要的是,当选定行业与个股后,还需要在一个估值便宜的位置上买入。从国泰估值优势今年各季度重仓股来看,风格上更偏于成长,比如三季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中小创”,而在2017年这一蓝筹风为主的市场上,凸显出杨飞掘金真成长股的能力。

  牛基背后的要素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从最近3年表现较好的基金经理的特质来看,投资者要关注三点。

  第一是看准基金经理从业时间,最好是经历过多轮牛熊市,应对市场波动能更自如。比如说东方证券资管的林鹏证券从业经验就达到19年,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对市场有更深入理解;比如国泰基金杨飞证券从业年限也达到9年。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3年、5年业绩表现较好的品种往往背后有较牛的基金经理运作,而较牛的基金经理往往都是经历了多轮牛熊转换,能在市场波动中更为坚定,在市场大涨中更为理性,因此在投资运作过程中能更容易坚持自己的理念,把握住市场机遇。

  第二是基金经理能较为坚持自己的风格,并较好控制回撤,投资错误率低于行业水平。从2015年到2017年,从成长风到价值风可以说市场变化万千,而从表现较好的基金来看,能脱颖而出的主要依靠几点,第一是在适合自己风格的市场来临之际,优秀基金经理能抓住风口,将优势发挥至极致,往往成为当年度的领头羊。比如今年的东方红系列基金表现突出,排名靠前;比如2015年一批成长风基金收益破100%。第二则是在不适合自己风格的市场环境下,能表现得不弱于市场平均水平,能继续在市场中寻找优势个股;第三则是重要时间点把握较好,更多体现在市场大跌时跌幅要低于市场平均,或者在市场大跌时犯错比市场平均少。

  第三是基金管理人有“自购”品种值得关注,往往基金管理人愿意拿出真金白银购买自己的基金,和投资者利益捆绑一致能更投入基金管理,有利于基金长期业绩稳健。近3年业绩超100%的部分基金有管理人布局、金额较大的品种值得关注。

  此外,一个数据值得投资者注意,若将各类型合并计算,最近3年业绩超100%的基金达到39只,而分别属于22家基金公司。虽然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但有些基金公司或成为牛基大本营,比如国泰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均有5只基金表现较好,东方资管旗下也有3只公募基金表现神勇,此外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华安基金等旗下牛基较多。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有部分基金公司形成权益基金特色优势,聚集一批优秀的基金经理导致旗下基金整体业绩不俗。不过投资者也要注意两点,一是看基金公司风格是否一致,若风格较为一致往往是“顺风口”时候旗下基金整体业绩较好,而“逆风口”则集体表现一般。第二是要关注这些基金公司人员变动情况,若发生总经理、投资总监等变更需要引起重视,一些高管变更或影响基金短期业绩。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