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金融常识 >> 正文

金融常识

2017年国际十大经济新闻
江苏消费网 (2017-12-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阅读:

  1、美国退出TPP未来走向增添变数

  1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行政令。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TPP另外11个谈判国5月2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首次事务级磋商会议,11月11日就继续推进TPP正式达成一致。美国退出后TPP更名为CPTPP,即“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加入3年后复审条款,提升了部分国家未来要求移除敏感内容的可能性,令CPTPP今后走向再增变数。

  2、英国“脱欧”谈判开启欧洲经济版图生变

  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随后双方正式启动谈判。12月15日,欧盟除英国以外2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会议,宣布英国“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已在“分手费”、爱尔兰边界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核心议题上取得“足够进展”,可以开启第二阶段谈判。第二阶段将主要聚焦于英国“脱欧过渡期”及欧英未来关系。

  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达成重要成果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这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举行的一次高规格全球性盛会,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论坛期间及前夕,各国各界嘉宾就对接发展战略、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根据会后公布的成果清单,本次高峰论坛形成了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共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

  4、多国公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

  法国团结与生态转型部长尼古拉·于洛7月宣布,法国计划从2040年开始全面停止出售汽油车和柴油车,到2050年实现碳平衡。7月,英国政府也宣布,将于2040年起停止销售燃油汽车以减轻空气污染。此前,荷兰、挪威和印度等国相继提出在2025到2030年间禁售传统燃油车的计划。与此同时,全球主要车企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各种类型的新能源车成为世界顶级车展中的焦点。

  5、特朗普访华中美签署2500亿美元商业和投资协议

  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11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启访华之旅。访华期间,中美两国签署总额为2535亿美元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其中既有贸易项目,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为中美经贸深化合作增添新动力。

  6、厦门会晤“金砖+”为全球发展注入新活力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3日到5日在厦门举行。本次会晤在贸易投资、金融合作、互联互通等领域成果丰硕,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入又一个“黄金十年”。本次会晤提出“金砖+”模式,成为金砖合作机制一个重要创新,拓展了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认知边界,为深化南南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强劲动力。

  7、多国加息全球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趋势明显

  2017年,世界经济呈全面复苏态势,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趋势愈发明显。美联储9月20日宣布,从10月起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纵观全年,美联储共加息3次,将联邦基金利率推升至1.25%至1.5%区间。加拿大、英国、韩国等经济体今年以来也相继加息。欧洲央行10月底宣布,在维持欧元区现行零利率政策不变的同时,缩减购债规模至300亿欧元。

  8、造假丑闻接连不断“日本制造”走下神坛

  11月,日本化工巨头东丽株式会社承认旗下公司涉嫌数据造假149例,波及13家客户企业。在此之前,日本有色金属巨头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等相继被迫承认产品数据存在造假行为。困扰汽车制造业的造假丑闻令“日本制造”蒙羞,今年更是蔓延到日本国内诸多工业领域。

  9、比特币期货开通年内暴涨暴跌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12月推出比特币期货,接近年底时比特币价格曾一度逼近每枚20000美元关口。统计显示,今年初比特币报价不足1000美元,随后经历数次暴涨暴跌。比特币的“过山车”行情引发多国监管机构关注。9月,中国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立即停止所有代币发行融资活动。12月,韩国宣布抑制加密货币投机的措施,禁止金融机构持有加密货币。

  10、美国通过30年来最大规模减税法案

  1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自1986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这是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原则的又一具体行动。在“美国优先”原则指引下,特朗普政府今年以来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协定》、联合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并推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重谈北美自贸协定。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