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金融常识 >> 正文

金融常识

信用卡取现需全额还款最低还款待遇将成历史
江苏消费网 (2018-01-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阅读:

  因资金周转需求,成都市民胡先生偶尔会使用信用卡取现功能,并通过“最低还款额”减轻一次性还款压力。不过,胡先生近日发现,其信用卡透支取现不再享受最低还款额待遇,而需要全额还款。《金融投资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将信用卡透支取现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根据监管要求收紧预借现金还款,有利于预借现金业务风险防控。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预借现金全额纳入最低还款额

  预借现金,即将信用卡的授信额度转化到存款账户,便于持卡人支取、转账等。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等,目前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都提供了该项服务。

  日前,华夏银行在官网发布公告,对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进行了调整。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自2018年2月1日起,华夏银行信用卡透支取现金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即取现不再享受最低还款额待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首家调整信用卡预借现金政策的银行。早在2017年6月6日,哈尔滨银行就发布公告,称持卡人账单日在2017年11月1日(含)之后,预借现金交易将全额记入最低还款额,最低还款额会列示在当期账单上。

  哈尔滨银行规定,“根据账单日的不同,持卡人在2017年10月份的预借现金交易,可能部分仍可享受10%最低还款额待遇,部分需全额记入最低还款额。”具体来看,持卡人账单日为每月1号,则自10月1日起,预借现金交易将全额记入最低还款额;持卡人账单日为每月15号,则自10月15日起,预借现金交易将全额记入最低还款额。

  此外,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亦已实施类似政策。其中,农业银行于2017年12月17日起,信用卡透支取现额将全额计入当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而工商银行规定,自2017年11月5日起,每期账单中的透支转账、透支取现金额将全额计入该期账单的最低还款额(含2017年11月5日前已成功办理的透支取现、透支转账金额)。

  有助于督促持卡人谨慎办理

  对于此次调整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上述银行公告显示,主要是为了落实《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有关规定,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根据监管规定,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原则上不享受免息还款期或最低还款额待遇。

  另一方面,信用卡预借现金取现额度上调后风险相应加大,也被认为是银行提高还款要求的原因之一。根据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信用卡持卡人通过ATM办理预借现金提取业务的每卡每日累计限额由2000元提高至1万元。而在提高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还款要求的同时,部分银行也上调预借现金额度。如华夏银行将华夏SMART信用卡的预借现金额度调整至信用额度的50%,部分持卡人信用卡账户的预借现金额度,调整至不超过信用额度的50%。农业银行亦规定金穗准贷记卡透支取现累计透支金额最高不超过总授信额度的50%。这有利于满足部分持卡人临时现金消费的需求。

  那么,信用卡预借现金取现额度上调对于持卡人有何影响呢?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影响不大。“信用卡预借现金不享受免息还款,除按照取现额的1%-3%收取手续费外,从取现当天起至清偿日止,每日还会收取约万分之五的利息,资金成本较高。预借现金额度上调后,有助于督促持卡人谨慎考虑资金状况,决定是否办理相关业务,并尽快偿还。”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