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政策行情 >> 正文

政策行情

韩俊:服务乡村振兴是农村金融机构的天职
江苏消费网 (2018-01-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桑雪骐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在第九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指出,乡村振兴要强化钱、地、人等要素的供给,而服务乡村振兴是农村金融机构的天职。

  韩俊认为,乡村人口大量流出,并持续向大城市聚集,是近年来我国人口流动的基本特征。但近几年我国人口持续大规模由农村向城市流动的趋势正在逐步减缓,有一部分人将选择留在乡村,甚至部分城市人口会向乡村倒流,这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之一。今后几年,我国人口回流乡村的现象将开始大量出现。此外,农业实现绿色发展,乡村产业逐步向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乡村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生活条件的差距逐渐缩小,乡村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居住、度假、休闲、养老等乡村功能逐渐扩张,价值日益凸显,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乡村振兴战略是喊不出来的,也是干不出名堂来的。”韩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抓住两个关键环节:

  一是强化钱、地、人等要素的供给,解决长期以来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的问题。而要解决钱的问题,必须要开拓思路,研究新的措施和办法,公共财政要更大力地向农村倾斜。

  二是农村金融要回归本源。服务乡村振兴是农村金融机构的天职,农村金融机构要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创新产品类型,建立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金融服务体系;要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要做好创新的土地增值收益的分配机制,要研究把更多的土地收益用在农村。

  另外,还要强化制度性供给。对于已经完善的制度,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对于一些不完善的制度,甚至是一些空白的领域,只要不触及政策底线,就采取宽容的态度。通过改革创新彻底打破城乡人才资源双向流动的制度障碍,解除要素下乡的一些制度限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乡村的各种资源要素的活力。

  不过韩俊也表示,从乡村的形态上来看,现在正处在一种深刻的分化过程当中,有一些乡村会逐渐衰退。因此,下一步要根据乡村的区位条件、人口构成、土地利用、生态特点、产业基础、居住条件等,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分类指导、因地、因村制宜,精准试错,避免走弯路。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