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资讯

江苏银行: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成长性更加凸显
江苏消费网 (2018-04-25) 来源:本网
阅读:

  4月25日,江苏银行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在会上表示,作为该行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的财务年度,全行在2017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8.39亿元,同比增长7.58%;实现净利润120.16亿元,同比增长12.96%;不良贷款率1.41%,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收缩到1以内,剪刀差收窄近50个百分点。

  注重特色打造  差异化优势持续提升

  据夏平介绍,江苏银行把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身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立足江苏,服务三大经济圈,针对银行日益加剧的同质化竞争,细分市场领域,创新产品、渠道和服务,形成了自身的特色,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

  2017年,江苏银行在小微金融、科技金融领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实现持续快速增长。2017年末,江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30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超过40%。江苏银行已连续7年达到银监会“两个不低于”要求,连续2年实现“三个不低于”,先后2次被银监会评为全国服务小微企业先进单位。该行还创设了系列科技贷款产品,科技企业贷款在江苏省内市场份额超过20%,持续保持第一。

  近年来,该行还在绿色金融、三农”金融、跨境金融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了新增长点。江苏银行于2017年初宣布国内城商行首家、商业银行第二家采纳“赤道原则”,绿色信贷规模快速增长,年末余额超过650亿元,同比增长45%。该行“三农”金融创新工作机制,构建专营体系,全年涉农贷款增长近200亿元,年末余额达到1460亿元。该行坚持高质量服务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国际结算量达到1240亿美元,名列城商行前茅,自贸区业务快速增长,跨境交易、跨境债券业务倍增。

  优化业务结构  发展成长性显著增强

  记者翻阅江苏银行2017年报时注意到,该行在报告期内的业务结构实现了较大程度的调整和优化。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方面说明江苏银行长期坚持的“特色发展、内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在各业务板块经营中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同时也表明该行在为长远发展蓄力的战略意图明显。

  这突出表现在该行的零售业务板块,2017年末零售存款占比超过20%;零售贷款占比超过25%,同比增长超过30%;消费贷款同比增长超过40%,客户数同比增长近100%;零售业务利润比上年增长近60%,在营业利润中占比近30%。

  报告期内,江苏银行的信贷资产和基础负债稳定增长。具体而言,2017年度,江苏银行贷款规模增长超过15%,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超过40%,制造业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先进制造业贷款增长接近45%。与此同时,该行新增存款超过1000亿元,增幅为11.7%,增速跑赢大市,活期存款占比连续两年提升。年末同业负债占比已经低于30%,提前达到监管要求。

  2017年度,江苏银行业务经营的另一个亮点是,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发挥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商资质优势,2017年债券承销同比增长超过40%;全面布局“证券化”+“基金化”,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再上台阶,发起设立多个Pre-ABS基金,成功发行首单城商行不良资产证券化支持证券;托管业务开办仅两年,2017年末规模达到1.87万亿元;理财业务获中国银行业协会“最佳综合理财能力奖”、普益标准“城商行资产管理综合能力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拥抱金融科技  核心竞争能力日益增强

  记者注意到,江苏银行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创新推进力度和业务落地速度在国内金融机构中屈指可数。正如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所说的,该行紧跟产业变革和新技术的趋势,着力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金融科技投入持续加大,去年资金投入达到营业收入的1%,科技人员在员工总数中的占比接近4%。

  江苏银行推进金融科技的发力点集中在场景建设、智能网点转型、平台合作和前沿科技应用等四个方面:

  该行在国内银行中首家自建“车生活”服务平台,形成3大品类、17项特色功能,客户数近百万,形成了“金融+出行”的特色场景生态;创新推出统一教育服务平台,服务学校达900家,并衍生推出了党费、物业费等缴费场景;探索智慧医疗服务建设,形成定制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江苏银行积极推进无柜台智能网点建设,加快智能设备布放,运用科技手段优化业务流程,推动柜面交易无纸化,实行营运智能化管理,全行已有40%的网点开展转型工作,80%柜员通过转型培训走出柜台开展厅堂服务,网点的客户服务效率和营销能力进一步提高。

  该行深化与美团、京东金融、苏宁集团等大中型互联网公司战略合作,在账户支付、投融资、金融科技等多个领域实现合作落地,有效推动了线上获客规模化、盈利多元化,其中云闪付交易量跃居银行业第一位,直销银行客户数超过2000万;网贷业务快速发展,形成了“e融”系列网贷品牌,其中“税e融”产品通过与多家银行进行合作,服务于全国十几个省市区的小微企业。

  江苏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了“苏银链”并应用于票据业务,基于物联网技术推出了全线上动产质押融资服务,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上线了国内首个投融资一体化智能投顾平台。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