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退保理财要三问
江苏消费网 (2018-05-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北京市民林女士近日接到自称是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她一年前购买的保险产品收益较低,现在公司对老客户进行保单收益升级补偿,需要她先将购买的保险产品退保,用退保金来购买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同时还可获得高额补贴。林女士听后动了心。不过,等她退保后拿到新的投资理财协议仔细阅读后,才发现协议上没有保险公司的公章。

  对此,多地保监局发文披露,退保理财是一种新型骗局。北京保监局近日就此提醒,这类骗局多数是由部分已经离开保险行业的销售从业人员推介的,通过消费者退保或利用保单贷款获取资金来鼓动购买其所谓的“高收益理财产品”。

  北京保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退保理财时应当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一、是否了解退保理财的高成本。正常退保消费者需要承担退保损失,保单贷款也需要支付较高的利息。此外,保险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一旦退保,保险保障的功能也就无从发挥。如果销售人员鼓动“退保理财”,消费者应当充分考虑为之付出的高额成本。

  二、是否了解理财产品的高风险。销售人员推销此类理财产品大都以高收益、高回报为噱头,但此类理财产品经营机构大都缺乏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经营风险极高,有的甚至已经构成了金融诈骗或非法集资。在购买此类理财产品时,消费者应当充分考虑自身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以免蒙受巨大损失。

  三、是否了解所谓理财产品的具体信息。消费者应仔细阅读所购产品的合同条款,并通过多渠道收集信息,全面了解产品性质、是否经过监管机关备案或核准、发行机构情况、募集资金投资领域等。此外,还要注意留存销售人员介绍产品时的有关资料,以便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提供证据。

  此前,甘肃等多地保监局也曾警示退保理财风险。业内专家指出,即使正常退保,消费者也要注意以下损失:一是资金损失,消费者只能拿到保单的现金价值,短期内往往比所交的保费少很多。二是原有保障彻底消失。三是再次投保可能面临着交费标准提高、保险权益受限、部分险种可能被拒保等不确定性风险。 (赵冰涛)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