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严防P2P平台清盘伎俩
江苏消费网 (2018-05-1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聂国春

  随着网贷行业备案大限临近,P2P平台面临冰火两重天——有的平台为备案忙得热火朝天,有的平台则宣布清盘退出。

  5月7日,P2P平台长投在线宣布停止运营,对于产品未到期的用户,平台给出了“一键赎回”的处理方法。此前一周,沃时贷也发布公告宣布清盘,但却给出了最长36个月的兑付方案。

  许多人认为平台主动选择清盘是好事,平台会100%偿还投资人的本金及利息,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记者调查发现,有很多清盘平台信誓旦旦地保证不让投资人蒙受损失,也给出了兑付计划,但能否如期完成却值得怀疑。而那些主动清盘涉嫌自融的平台,其承诺无异于让投资人“竹篮打水”。业内专家呼吁,平台清盘兑付要在监管部门的监督下进行,行业亟待建立有效的退出机制。

  平台上演清盘潮

  进入5月,P2P投资群里又开始骚动,原因是10天内有3家平台发布了清盘公告。

  事实上,在严厉的监管下,网贷行业正在经历凤凰涅槃般的考验。这期间,诈骗平台卷钱跑路、无良平台溜之大吉,停业或转型平台不断增加。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份,停业平台48家;2月份,41家平台停业或转型,其中停业类型占比72.7%,约为30家;3月份,停业平台为27家;4月份,停业平台有29家。也就是说,今年前4个月停业平台的数量已达134家。以4月份为例,共有14家问题平台,29家停业平台。其中,停业类型占比最多,为67.44%;提现困难类型占比为18.60%;经侦介入类型大幅度上升,占比为13.96%。

  在停业类型中,多数平台给出了清盘原因。浙江台州P2P网贷平台泓源资本5月3日在公告中解释说,由于拒绝暴力催收,导致不良资产处理时间周期变长,垫付资金压力过大。而国家明令禁止借贷利息及各种收费综合年化不得超过24%的要求,又使得前期运营成本过高。近期,平台一直受到挤兑,服务器出现故障,导致后台投资人数据出现问题,引起内部核心技术流失。沃时贷此前一天宣布清盘时给出的理由也是大同小异。而麦穗金服4月19日披露的清盘信息则显示,该公司存在着高达26项不合规操作。

  某网贷平台负责人表示,强监管下,清盘退出的网贷平台增多是有预期的,一些问题较多、备案无望的平台选择清盘也是必然之举。

  兑付方案迷人眼

  在监管缺失的当下,自动清盘或许是问题平台的最好救赎。但记者调查发现,各个平台的兑付方案并不相同,一些P2P平台信誓旦旦保证不让投资人蒙受损失,也给出了兑付计划,但能否如期完成却值得怀疑。

  以长投在线为例,其清盘公告称,5月7日-5月20日期间凡是有产品未到期的用户,可在电脑端登录平台官网后在“我的长投”页面中点击“一键赎回”,即可赎回全部未到期产品。

  然而,这样诚意十足的方案只是少数,多数平台给出的是分期兑付的方案。麦穗金服清盘方案显示,平台从2018年4月30日起分3期兑付,第一期付10%,后两期付45%,在6月30日前完成本息兑付。与麦穗金服不同的是,沃时贷的分期兑付方案延至36个月。也就是说,要完全兑付,需要等到2021年。

  除了分期兑付,沃时贷还提供了债权转让和债转股两种方案。一种是公司提供线下2个门店的部分股权进行认购,投资人可用待收本金转化成门店股权,参与门店每月收益分成;另一种是在6月上线36期债权转让的功能,急用钱的用户可通过债转的形式进行债权转让。“线上平台都清盘停业了,线下门店还能有什么分成?这种股权又能有什么用?”一位沃时贷的投资人质问道。而对于债转,这位投资人同样不看好。这样的债权,还有哪个投资人敢接手?在“南京沃时贷报警维权”QQ群中,不少投资者对于沃时贷持怀疑态度,认为上述兑付方案仅是为了维稳。

  业内人士指出,良性退出应是指在不失联、没有引发提现困难的前提下,全额垫付投资人本息后退出网贷业务。但是,现在有的平台要么是打着停业的幌子拖延时间、暗中跑路,要么确实表明停业清盘了,但是只兑付一部分的本金,或者只兑付全部本金,不付利息。而且,兑付本金清算周期动辄三五年,相当于给平台提供了三五年的无息贷款。而且,最终能否收回本金,还是个未知数。

  事实上,有的平台正是打着清盘的幌子,暗中跑路。去年9月,学信贷发布清盘公告,宣布分4期至2019年6月全部完成兑付。然而,今年3·15期间,多位投资人投诉称,学信贷总部已人去楼空,法人代表曾某也已失联近半年。

  退出机制待建立

  监管落地后,虽然跑路的平台少了,但是平台说停业就停业,网站一停,电话一关,人都没影了。不少投资人呼吁加强网贷行业退出监管。

  据了解,网贷监管57号文规定,“积极配合整改验收工作但最终没有通过的平台,可据具体情况,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而在各地金融办下发的网贷备案实施细则则明确指出,网贷平台拟终止服务的,应当在终止业务前不少于30个工作日内,书面报备所在区金融办;由区金融办督促机构妥善处理好存量业务并完成风险处置后,报市金融工作局办理备案注销。

  但是,上述政策仅规定了备案注销,并未监督平台兑付计划的执行。网贷行业观察人士肥皂表示,有的平台也列出了兑付计划,但是到了兑付时间却一拖再拖,清盘计划最终成为了“拖延计划”。谁来监督平台的清盘计划?如何保证投资人权益?都需要细化。

  在肥皂看来,平台在清盘之前,要对自己的业务情况、标的情况、逾期和坏账等情况进行详尽的披露。监管部门要对清盘的步骤、方式进行详尽的信息披露,并严格监督平台的兑付完成情况。

  也有专家建议,在监管细则还没有明确的时候,对于退出的平台负有管理责任的公司高管实行个人破产。借鉴建立国外普遍实行的个人破产制度,促使平台高管更审慎地履行自己的职责。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