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多家支付机构吃罚单 支付市场监管力度加大
江苏消费网 (2018-0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阅读:

  日前,今年以来支付行业最大“罚单”落地—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开出巨额罚单,没收违法所得约1108万元,并处罚款约1453万元,罚没金额合计约2561万元。

  央行公告显示,智付公司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支付服务,通过虚构货物贸易,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跨境外汇支付业务。同时,智付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此外,智付公司还存在未严格落实商户实名制、未持续识别特约商户身份、违规为商户提供T+0结算服务、违规设置商户结算账户等违法违规行为。

  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日前也公布了对4家支付机构的处罚决定: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对中汇电子支付、现代金融控股(成都)、随行付支付、上海点佰趣信息科技4家机构在江西的分公司作出处罚,罚款1万元至7万元不等,并要求其限期改正。

  此前还有人民银行福州中支公布对福建省掌财通支付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的处罚决定,其中对掌财通的罚款金额最高,达到11万元。此外,广西支付通、北京全顺通和银信联(北京)也被央行开出“罚单”。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央行对支付机构的各类处罚“节奏”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各类处罚已超过30次。

  严监管是今年支付市场发展的“主旋律”。今年2月,央行召开支付结算工作会议时,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就强调,支付结算监管要统筹处理好“放管服”三者的关系。在始终强调严“管”,严厉打击支付乱象,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还要谋划做好更高层次的“放”和“服”工作,更好地发挥支付结算工作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5月1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表示,2018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大力推动我国非现金支付环境的建设,指导市场主体对企业、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产品。同时,持续做好正本清源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各类违规支付行为的整顿处罚绝不手软。

  据统计,从2011年开始,央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0张第三方支付牌照。随着牌照暂停审批,且对部分不合规机构不予续展牌照,目前市场第三方支付牌照不足250张。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支付市场的牌照数量还是太多,随着监管的强化,支付行业走向规范是必然趋势,在这一过程中部分不合规的机构将逐渐被淘汰。对机构来说,短期会有阵痛,但这将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