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资讯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 为绿色发展提供金钥匙
江苏消费网 (2018-09-07)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立足江苏十八年来,在绿色金融领域一直勇于探索,不仅聚力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更重视绿色金融的普惠与传导;通过发挥信贷资金调节作用,致力于为绿色发展提供“金钥匙”、为环保事业 “保驾护航”。通讯员 欣仁

  捕捉绿色需求

  从“企业找我”向“我找企业”转型

  当前,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环保监管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这使得生产企业对节能减排的需求越来越强,环保产业也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夏一飞介绍:“最开始,我们探索绿色金融之路的时候,多以应对高污染型企业节能减排改造为主,如冶金、能源行业。通过专项的技改信贷资金投放,支持他们上马脱硫脱硝、减排二氧化碳等环保项目,从而更好地保护大气和水资源。后来,我们逐步意识到,不仅仅是满足高耗能企业的生产需要,还要积极引导各类企业使用绿色金融产品;实现从‘企业找我’向‘我找企业’的转变。”

  据了解,江苏已经告别排污免费时代,现有排污企业需通过政府定额出让方式,在缴纳排污权有偿使用费后可取得排污权。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企业因为购买了排污权产生了资金压力;有的企业虽然有排污权,但“束之高阁”,不能发挥最大价值。因此,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主动找企业推介排污权抵押贷款服务,企业可以获得排污权贷款后去购买排污权,又可以将排污权抵押变现,从而缓解生产资金压力。

  2014年12月,一家从事岸线开发、港口码头建设、物资装卸中转等业务的企业需要资金周转。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了解需求后,为其设计了以排污权为主、辅之以其他担保的创新型贷款业务品种,这种不同于传统以房产、土地抵押获得贷款的新型融资模式引起了公司方极大的兴趣。最终,南京分行成功向该公司发放380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企业有关负责人坦言:“如果不是兴业银行找上门来,都不知道排污权还有这么大的价值。我们不仅有效地盘活了存量资产,减少企业的资金占用,也增强了企业绿色发展的信心。”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绿色金融部产品经理顾昕辰表示:“由于排污权有偿分配时会根据排污企业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水平来制定差别价格,如果环境污染大,有偿使用费就高;如果环保措施到位,有偿使用费就低。因此,一些企业通过兴业银行的‘排污权抵押贷款’产品加强环保力量的投入,从而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聚集绿色内核

  从“个案解决”向“全案体系”升级

  2018年,正值兴业银行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十周年,18岁的南京分行也在总行“赤道原则”的引领下聚集绿色内核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

  夏一飞回忆说:“国内的绿色金融产品可以说是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以前,我们主要是‘个案解决’‘一案一例’,根据企业需要,结合赤道原则,进行绿色信贷产品的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近十年的经验积累,兴业银行已经创新推出了包括十项通用产品、七大特色产品、五类融资模式及七种解决方案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从而可以为绿色金融客户提供精准的融资服务。”

  据介绍,2012年,兴业银行在总行层面设立一级部门绿色金融部,下设项目融资、碳金融、市场研究、技术服务、赤道原则审查等多个专业团队。2014年4月,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成立一级部门绿色金融部,专业服务全省绿色金融客户。目前辖内各二级机构均配有专业的绿色金融产品经理,建立了高效、专业化的绿色金融团队。

  顾昕辰表示:“以前,我们与企业交流的时候更多地停留在业务层面,比如绿色信贷产品类型、流程、利率等。但随着交流的深入、服务的推进,一些企业会围绕公司绿色治理、低碳发展模式等邀请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团队进行讨论,也期望通过我们的平台与更多环保机构开展合作,从而为企业未来的绿色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智力支持。”

  前不久,由兴业银行作为主承销商的南京浦口康居集团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成功,成为全国首单保障性安居住房工程项目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该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注册金额23亿元,期限5年,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保障房项目建设。

  与普通保障房项目不同的是,该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支持的保障房项目将严格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建成后的住宅及公共建筑均能达到国家绿色建筑二星及以上标准,具有环境优美、节能降耗、舒适度高等特点。据初步测算,项目建成后年节电量约386.76万度、折合标煤节约量为484.87吨/年,年节水量约81344.7立方米,环境效益显著。

  顾昕辰透露说,在为企业设计融资方案的过程中,兴业银行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考虑到保障房绿色建筑等级较高,适合运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这一产品,于是为客户定制了发行方案,并最终经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北京中财绿融公司评定为“保障房绿色项目”。“正是有了这个评定,才得以开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申报工作,从而为企业的发展、民生事业的建设赢得了市场的支持。”顾昕辰说道。

  据悉,日前,江苏省财政厅联合省环保厅与商业银行合作推出绿色金融产品——环保贷,兴业银行因在国内最早探索出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成为环保贷首期合作银行。

  分享绿色基因

  从“价值逐利”向“价值普惠”传导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的工作人员还谈到绿色金融理念的传导。他们表示,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正在拥抱绿色经济、实现自身绿色发展、使用绿色信贷产品。“一些成功的经验正在被复制,一些人正在分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喜悦。”

  夏一飞说:“对于每一笔金额大于1000万美元的项目贷款,兴业银行都会进行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对于可能对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项目,兴业银行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现场调查,调查的内容不仅仅是项目本身的环境风险,还包括企业的工人收入是否合理,用工保障是否充足、是否存在超时加班等。”

  “对于在第三方现场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兴业银行会督促企业制定解决问题的时间表(赤道原则行动计划),促使企业在环保设施和管理制度上进一步完善。”夏一飞表示,“尽管这个过程会额外花费一些时间精力,但对于兴业银行而言,采纳赤道原则就意味着在经营过程中必须兼顾环境效益;对于客户而言,在中央环保督查趋向严格的大环境下,忽视环保隐患则有可能为日后的关停整改埋下祸根。客户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兴业银行而言也有了价值创造、利润成长的空间。因此,我们坚持绿色普惠,输出环保理念,让所有客户都有绿色基因、然后再分享出去。

  一家五金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笔者:“过去,我们企业生产环境比较差,走一圈下来,鞋面上就全是灰;附近群众也有意见,环保部门对我们也提出整改要求。后来,在兴业银行的帮助下,我们进行了除尘设备升级改造,绿色贷款的利率比别的品种还低一点。环境好了,工人们干活也放心,我们的市场口碑也上去了,一些客户来现场看一看,对我们的产品更认可,也带动了销量。”

  据介绍,在优惠措施方面,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不仅安排专项贷款规模确保绿色信贷投放,还将发行的绿色金融债等低成本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融资,使得绿色金融贷款享有比一般贷款较低的资金价格,确保绿色金融业务专业审批、优先审批。特别是2017年4月,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与江苏省环保厅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南京分行承诺,在5年内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江苏省绿色经济发展。

  追求绿色时尚

  从“美丽厅堂”向“美丽江苏”延伸

  不久前,江苏银监局批复同意兴业银行筹建宿迁分行,这标志着兴业银行将实现对江苏省设区市的机构全覆盖, “绿旋风”将从“美丽厅堂”向“美丽江苏”延伸。

  在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营业厅,作为全省首家绿色主题银行网点,不仅是一个全功能型的银行旗舰网点,还是绿色金融、绿色生活和绿色办公的体验中心。比如,填单笔的笔管是用玉米秸秆做的,普通的钱袋通过精巧的设计更是可以再次利用;复印机配备有“环保纸”收纳盒,鼓励正反面打印;实施垃圾分类……

  2017年11月,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以“绿色伙伴”身份参与江苏省环保厅“环境守护者行动”。今年3月17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的员工和家属共同在老山种下一片公益林……据了解,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在省环保厅的指导下,继续推动辖内网点的绿色化转型,携手社会各界开展系列环保公益活动,引导公众践行绿色生活,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截至2018年6月末,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627亿元,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071亿元,资产质量保持良好、位居省内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

  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官恒秋表示,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成立十八年来,充分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不断加快产品及服务创新,先后落地多个江苏首笔、兴业银行系统内首创、全国首单的绿色金融产品,实现了专业化、定制化的绿色金融专属产品库、模式群,能够满足各类节能环保企业各个阶段的金融需求。未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还将稳步服务实体经济,推进绿色金融理念,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广泛参与绿色环保产业,以实际行动助力江苏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推进全省“两聚一高”新实践注入绿色金融的力量。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