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品牌银行 >> 正文

品牌银行

广发银行:提高政治站位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江苏消费网 (2018-11-28)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阅读:

  文/ 刘家德,广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

  改革开放四十年,民营经济破土萌芽、发展壮大,成长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注入强大信心,也为股份制银行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广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为民营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为实体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与民营经济同频共振

  广发银行1988年在广州成立,这是当时国内民营经济发展最蓬勃的地区之一。彼时,民营经济正处于探索期和成长期,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改善民营经济融资环境,成为广发银行的重要任务。广发银行自成立之初起就与民营经济同呼吸共成长,持续丰富优化金融供给,从某种程度上讲,正是珠三角地方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孕育、成就了广发银行。三十年来,银企双方互相支持、精诚合作,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目前,广发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客户占对公贷款客户数的近八成,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近五成。

  当前,我们正踏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需要更加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更有活力的微观市场主体,这就要求我们牢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共同走向更加繁荣广阔的舞台。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广发银行将不忘初心,落实总书记“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要求,携手民营企业共同发展壮大。

  加强形势研判,正确认识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问题

  近年来,受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部分领域政策落实不到位以及自身经营粗放等内外部因素影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很多民营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压力,部分企业资金链吃紧,债务风险升高,甚至发生违约,加之民营企业融资成本高、渠道少,个别企业正常生产运营难以为继。银行是经济的“晴雨表”,能够迅速、直观地感受到市场主体经营情况的变化,企业严峻的资金形势也向银行传导了“阵痛”和经营压力。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需要组合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及国家部委都已出台了多项举措。广发银行将积极配合,抓好落实,将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问题作为我们的战略性任务,切实为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的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帮助其渡过难关,特别是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关键重点民营企业。

  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广发银行依托三十年来服务民营企业积累的经验与优势,着重提升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意愿和能力,一马当先,全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进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的改善。

  一是不断优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管理机制。明确客户定位,围绕民营企业聚焦于细分领域进行深耕,优先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健康、节能环保等行业,力争成为民营企业首选的主办银行,形成一批忠诚度高、价值贡献高的稳定客户群体。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加强信贷管理,优化民营企业信贷审批流程,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坚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客户优劣”,一视同仁地为民营企业创造“竞争中性”的公平融资环境。同时,做好民营企业贷款风险管理工作,在支持发展中防控风险,在风险防控中加大支持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度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的容忍度。健全定价机制,综合考虑民营企业贷款期限、信用等级、风险程度等多重因素,实现差别化利率政策。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分摊和收益分享机制,实施FTP优惠价格,对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一般贷款下调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完善机构保障,进一步扩大民营经济金融服务的网点覆盖面,在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客户集中的地区设立小企业金融专业团队,加强业务培训,为小微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加大考核力度,正向激励和负向约束双管齐下,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权重,建立小微信贷内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充分调动信贷人员营销积极性,同时对未完成小微贷款新增目标的单位,采取下调绩效考核等级等惩罚措施。

  二是不断升级民营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在提升风险识别准确性方面,广发银行加强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风控模型,通过抽取社保、税务、水电等数据,对客户进行更加客观的信用识别。近年来,广发银行先后推出“政银通”、“税银通”等产品,受到市场广泛好评,基于企业流水的“企业通”产品可实现对客主动信用授信,额度可达200万元。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广发银行依托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在更有效地把控风险的同时,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能力。通过技术整合管理企业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深度介入整个供应链条,深度利用更多底层数据,围绕核心企业为其上下游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在推出在线保理、在线订单融资、在线预付款融资及在线动产融资等产品的基础上,今年推出e秒供应链,实现秒级出账。截至9月末,广发银行已为1200多名供应链客户提供了授信支持。在服务的差异化方面,加大民营经济信贷产品的创新和推广力度,针对不同类型客群开发了有针对性的产品。针对个体工商户,推出以申请人家庭房产为担保的个人经营贷款“抵押易”,为客户提供期限长、额度高、还款方式灵活的信贷方案。针对粤澳客户,广发银行利用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早、机构多的优势,推出“粤澳商事登记银政通”,联合工商部门为粤澳客户提供一站式便捷商事注册登记及金融服务,为大湾区银企搭建了更为便利的金融桥梁。

  三是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综合金融“获得感”。更多关注企业的综合金融需求,发挥与中国人寿协同的优势,为客户提供“银行+保险+投资”的一揽子金融服务,建立涵盖大中小型民营企业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对于大型企业,广发银行携手中国人寿集团各成员单位,为客户提供包括信贷、投资银行、现金管理、资产托管、财务顾问、保险等“投融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对于中小型企业,广发银行从结算业务切入,立志成为中小企业的财务管家,于2013年推出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张单位结算卡,于2017年升级为“国寿-广发捷算通”联名卡,整合丰富各类金融功能,打造集交易、融资、现金管理、理财、保险等于一体的综合金融产品。

  中国经济创造的增长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作为与改革开放同行的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将认真落实好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坚持与民营经济同频共振,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用金融资源支持、引导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