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投资理财 >> 正文

投资理财

信托产品 今年或难再现高收益
江苏消费网 (2019-01-04) 来源:金融投资报
阅读:

  

 

  2018年末部分产品平均收益逼近9%,但在政策纾困背景下增长趋势将放缓

  2018年,理财市场持续低迷,但集合信托产品却成为为数不多的黑马之一。《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年末,部分种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逼近9%,且价量齐升,火热收官。不过,随着2019年的到来,这样的强势表现或有所减弱。分析人士表示,信托行业整体的高收益或将在2019年终结。

  产品名称建湖县上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应收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创信2号镇江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龙泉农投应收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奥莱澜铂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3期)来宾发展4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期)博成2号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遂宁正黄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6期)荣盛荣泉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

  2018年末收益现见顶迹象

  2018年末,集合信托在理财市场表现持续强势。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受元旦假日和年末冲规模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上周(12月24-30日),共有177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88.30%;募集资金226.58亿元,环比增加123.87%。与此同时,在发行市场方面,共42家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73款,环比增加13.07%;发行规模312.17亿元,环比增加13.42%。这也是继2018年四季度多数的周发行规模超过250亿元后,再度回升至300亿元以上。

  具体来看,除房地产类信托项目冲高回落外,其他各投向领域的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均实现大幅增加。其中,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99.00亿元,环比增加379.31%;金融类集合信托计划募集资金规模48.14亿元,环比增加788%;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募集大幅上升,环比增加421.52%。

  对于投资者而言,持续保持高位的收益率,无疑是信托产品吸引其关注的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12月中旬,信托产品周预期年化收益率一度达8.59%。虽此后有所回落,但截至上周,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再度回升至8.41%。其中投向房地产、基础产业的平均收益率环比回升,分别为8.75%和8.54%。金融类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亦保持在8%以上,为8.13%。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依然遥遥领先。

  不过,随着2019年的到来,集合信托的收益连涨被认为或难以持续。事实上,从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来看,从2018年11月起,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即在8.5%上下出现震荡收敛迹象。临近年末,集合信托产品周平均年化收益率出现一定的见顶迹象,一度出现小幅下滑。

  用益信托研报认为,一方面,央行近期动作不断,市场资金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未出现明显的收紧,另一方面,纾困民企好消息不断,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企资金紧张状况有望缓解。在此情况下,信托行业整体的高收益或在2019年终结。

  产品兑付风险或继续增大

  尽管年内信托产品高收益被认为难以持续,不过,截至目前,新发行信托产品收益暂未出现明显下调。

  《金融投资报》记者从用益信托在线产品库梳理发现,多款信托产品预计最高收益率在9%以上,最高达9.8%。其中,国元信托发行的一款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建湖县上冈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应收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收益在9.3%-9.8%之间;其中,投资金额1000 万及以上时,预计收益为9.8%。另一款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由西部信托发行的“龙泉农投应收债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计收益亦达9.2%-9.5%;其中,投资金额为100-300万时,预计收益为9.2%;投资金额为300万及以上时,预计收益为9.5%。

  此外,房地产类信托亦保持较高收益。如四川信托发行的“奥莱澜铂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13期)”,预计收益为8.7%-9.5%。西部信托发行的“荣盛荣泉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三期)”,预计收益为8.4%-9.2%。不过,需要留意的是,上述两款产品想要获得预计最高收益,认购金额均需在1000万元及以上。

  “从固定收益类产品比较来看,信托产品目前仍是较优选择。”有关人士认为,信托行业的收益率在2018年出现大幅度上升,总体上涨超过1.5%,这种收益率的上升也反映了风险的拉高。因为更高的利息,意味着未来更大的还款压力。

  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信托行业的风险项目个数达832个,规模2159.73亿元,项目个数和规模分别较二季度增加59个和246.7亿元,自2017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

  而在2019年,信托兑付风险被认为可能会继续增大。在此情况下,上述人士指出,在选择投资的信托产品时亦需更加谨慎。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