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江苏建湖农商行不良率升至4.81% 拨备覆盖率不达标
江苏消费网 (2019-02-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阅读:

  经济发达的江苏省也暴露出农商行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

  日前,江苏建湖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建湖农商行)披露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11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由2017年底的1.96%升至4.81%,拨备覆盖率则由2017年底的154.15%骤降至83.99%。

  针对不良贷款率上升,建湖农商行解释称,主要是受县域经济下行、借款人自身以及担保圈、担保链等方面的影响。

  拨备覆盖率降至83.99%

  公开资料显示,建湖农商行原名建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0年12月28日经批准更名为江苏建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11月末,建湖农商行总资产为214.87亿元,比年初增加9.52亿元,增幅为4.64%,主要是各项贷款比年初增长14.29亿元,增幅达11.38%;总负债为198.45亿元,比年初增长8.74亿元,增幅为4.61%,主要是吸收存款的增长。吸收存款163.17亿元,比年初增长12.82亿元,增幅为8.53%。2018年前11个月,建湖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9.32亿元,实现净利润1.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11月末,建湖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由2017年底的1.96%上升至4.81%,拨备覆盖率则由2017年底的154.15%骤降至83.99%。

  根据银保监会于去年2月末印发的《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将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显然,建湖农商行的拨备覆盖率远远低于“红线”。

  对于不良贷款率上升,建湖农商行解释称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受县域经济下行的影响。近年来,建湖县域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财政收入、一般预算公共收入等县域经济主要指标连续下行。二是受借款人自身的影响。受县域经济结构影响,如该县石油机械、节能灯、纺织等传统支柱产业,由于转型升级不到位,技术落后,导致竞争力下降,业务日渐萎缩。三是受担保圈、担保链的影响。从监管部门统计数据看,该县共形成9个担保圈,涉及贷款企业80家,涉及贷款金额36.6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16.10亿元,不良贷款率达43.89%。其中,建湖农商行涉及全部9个担保圈,涉及贷款企业60户,涉及贷款金额13.7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3.45亿元。

  建湖农商行表示,该行积极通过盘活、重组、诉讼、现金清收、核销、调整信贷结构、加大不良贷款责任追究和考核、引进战略投资等多种措施,全力清前堵后。2019年该行除压降不良外,还将加大贷款损失准备金的计提力度,增提拨备,拨备覆盖率确保达120%以上。

  不良贷款余额上升

  上述《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建湖农商行按照规定将逾期90天以上不良贷款真实入账,截至2018年11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6.72亿元,比年初上升4.26亿元。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罗荣华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历史包袱较重影响,一些中小银行业务基础薄弱,风险控制不严,且主要立足于当地经济发展,造成贷款投放行业集中度较高,资产质量易受到当地经济结构调整影响。特别是,受经济转型压力影响,部分中小企业转型及抗风险能力较弱,进而引发企业信用风险。中小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列为不良贷款,会暴露之前未被划入不良贷款的隐性风险。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贵阳农商行、安徽庐江农商行、河南伊川农商行等多家中小银行应监管要求将本金或利息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后,均出现不良率飙升的现象。

  近期,中诚信国际发布对安徽桐城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的跟踪评级报告,报告显示,为响应监管对不良贷款全面真实反映的要求,2018年5月及6月,该行先后将21.78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调入不良贷款(含表外不良清收处置后剩余的2.61亿元,母公司口径,下同),受此影响不良贷款大幅反弹。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6.88亿元,较年初增长12.6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25%,较年初大幅上升8.7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骤降至25.20%。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