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江苏金融 >> 正文

江苏金融

权威解答 典型案例 3·15洞察大数据和微数据下的金融消费服务
江苏消费网 (2019-03-07) 来源:本网
阅读:

  近几年,江苏消费网推出的315策划,在全省消费者群体中,反响热烈。多个金融消费维权问题,通过平台的协调报道,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引起了业界的高度重视以及各银行的自我审视和思考。

  过去的一年,金融行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共性问题解决的如何?消费者在问询和关注。

  在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江苏消费网推出年度特别策划:“为社会洞察大数据和微数据下的金融消费服务”。

  金融消费维权那些事,专家教你来维权

  315期间的“金融消费维权在行动”专栏,为金融消费者提供集中反应问题、解决问题、合理维护合法权益的平台,针对消费者的反馈,本网征询江苏消保委相关消费维权专家、高校金融专家等,进行在线解答、解析,帮助消费者合理维权的同时,引导更多的消费者理性维权。

  十大案例重磅发布,引导助力金融维权

  金融领域的消费较之其他行业而言相对同质化,遇到的维权的案例也多有雷同的情况。因此,发挥典型案例对金融消费者的示范引导就格外的有价值和意义。今年的3·15,江苏消费网启动“2018年度消费者最关注的金融业十大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于3·15当天发布“2018年金融业十大典型案例”,金融领域的消费服务问题较之其他行业而言相对同质化,遇到的维权案例也多有雷同的情况,发挥典型案例对金融消费者的示范引导就格外的有价值和意义。

  每天一例的案例解析,有助于金融消费者了解金融常识的同时,最大限度帮助自己在接受类似金融服务的过程中规避问题,保护好应有的合法权益。

  附:案例解析

  二类账户额度限制导致的贷款逾期

  【事件概述】魏女士向本网反映,2018年10月,其在银行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并在该行开立借记卡用于房贷还款。首次还款日前,魏女士通过转账的形式,向该借记卡进行还款,数日后,发现转账资金被返还。之后,魏女士通过柜面转账的形式,进行了还款。几天后,魏女士被告知贷款逾期。魏女士前往银行咨询,发现因为当天办理的借记卡为二类账户,有额度限制,导致第一次转账失败。因之前办理银行卡时,未被告知该事项,魏女士希望银行能消除此次逾期征信记录。

  【案例分析】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八项权利第二条规定“金融机构应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地向金融消费者披露可能影响其决策的信息,充分提示风险……”鉴于金融业务规则比较晦涩,普通消费者难以准确了解并理解各类金融业务的规则。

  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有义务以通俗易懂方式向消费者充分做好信息披露和告知义务,主动做好业务或产品的宣传、解释工作,并充分提示金融消费者关注自身应履行的义务,在金融业务活动中遇到异常情况时,应及时与金融机构联系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消除,避免权益受损。

  消费者如果遇到任何金融服务方面的问题或困惑,都可以向本网举报投诉。

  我们将第一时间跟进了解,调查报道,用客观公正的真实案例,警示消费陷阱,保障你我的权利,规范银行业市场秩序。

  欢迎向我们提供线索。

  投诉热线:025-83208315 68900315

  投诉邮箱:jsxfw315@163.com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