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连云港消协:汽车消费合同藏霸王条款
江苏消费网 (2007-07-27) 来源:
阅读:
 近日,记者从连云港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上半年该协会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2713起,成功调解2701件,调解成功率为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万元,其中因质量问题的投诉2004件,占投诉总量的73.9%,连云港市消协就热点投诉问题进行了分析。

购车合同暗藏霸王条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轿车进入中等以上收入家庭,有关汽车消费的投诉近两年来呈现直线上升趋势,反映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不能按时交车、选车颜色另交费、随车证件出差错、相关手续不齐不能如期挂牌照、购车指定单位保险等。

    上半年,连云港个市消协联合海州区消协、新浦区消协、玉龙分会等对全市17家家用汽车经营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调查发现,由于目前国家尚未出台家用轿车“三包”规定,所以购车销售合同各家不尽相同。一些经营单位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表面上看似无违反法律法规情况,但是个别条款涉嫌霸王条款。例如,有的商家规定,在规定时限内不能按时交车,商家可以无息退款,而客户没按规定时限付清购车款,则定金不退。

    检查中还发现,有的经销单位在具体的销售操作当中并没有按照承诺或厂商规定去办,例如,消费者在购车时不能及时拿到正式发票和产品合格证、购车后发现汽车存在瑕疵,经销商不能及时服务到位,还有的轿车经销单位销售与维修保养不配套,容易产生推诿扯皮现象等。

服务场所消费安全问题引关注

    根据投诉情况来看,服务场所消费安全方面的投诉有明显上升的势头,这个问题值得相关业内人士和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主要表现有:在宾馆住宿个人财物屡屡被盗,有的宾馆一年之内发生多起此类事件;喜宴被盗的投诉也不断增加,有的饭店对婚礼、生日等喜宴群体的消费安全,根本就没有任何防患措施,以致被不法分子钻空子,给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

手机投诉量增速最快

    手机是近几年来投诉量增加最快的行业之一,由于手机使用率高,市场占有量大,而一些手机市场管理不到位,使投诉量不断增加。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假冒手机屡禁不绝,使手机质量和售后服务无保障;二是翻新手机和二手手机多,质量差,投诉多;三是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消费者意见大;四是以旧充新、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现象时有发生;五是手机出现问题后带来四难:(1)真伪识别难;(2)鉴定检测难;(3)“三包规定”落实难;(4)调解处理难。

装修行业问题多

    由于装修行业主体的素质参差不齐和缺乏规范化,特别是一些无装修资质甚至是无照经营的装璜公司,以及街头路边的装修游击队,以相对廉价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导致房屋装修质量问题的投诉不断上升。主要问题有:一是管理不规范,出现问题时找不到责任人;二是质量无保障,消费者花钱劳命又伤财;三是不能按质按时完成施工,随意延长工期;四是有的施工队伍擅自改变装修合同,随意增加装修费用,否则就撤走施工人员,使消费者有苦难言。

商品房投诉成为热点

    投诉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一是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上当受骗;二是销售合同不兑现,开发商违约现象时有发生;三是部分开发商不能及时为消费者提供“五证”、“两书”。四是房屋面积计算不规范,存在缩水和涨水问题,有的多算实用面积少算公摊面积;五是住宅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多;六是有的开发商擅自改变公用场所用。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量大

   上半年,家用电子电器投诉441件,占总投诉件的16.3%。其主要问题:一是有的家用电器质量差,出现性能故障较为频繁;二是部分维修人员技术不过硬,电器返修率高;三是夏季在大量销售空调时,服务难以到位,安装时间难保障;四是少数单位和销售商不履行“三包”规定,对出现的问题解决不及时,推诿、拖延现象严重,因而引起消费者不满,而导致投诉。

食品投诉居高不下

  上半年,食品类投诉516件,占投诉总量的19.0%,占百货类投诉总件的33.1%,主要问题集中表现在:食品质量不过关,消费者健康安全无保证;短斤少两现象比较普遍;餐饮场所卫生状况令人担忧。有的生产厂家和经销商对食品不标明生产日期或更改生产日期、有的更改有效期限,销售超期变质食品,对消费者的安全健康造成隐患。

保险业规定不公平

  主要表现在:一是保险条款词义不明,履行义务随意性大;二是保险条款过于繁杂,被保险人难以弄懂难以理解;三是额外条件多,理赔困难大;四是服务不透明,理赔欠公平。



(孙林美)

编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