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全省12315 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47.64万元
江苏消费网 (2007-08-02) 来源:江苏省工商局
阅读:

    007年1—6月份,全省各级12315中心共接到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80893件。其中咨询149692件,占总数82.7%;申诉22062件,占总数12.2%;举报9139件,占总数5.1%。


    在依法受理的22062件申诉案件中,已结案14322件(还有7740件正在处理中),调解成功127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47.64万元,为消费者争取加倍赔偿36.71万元。


    从受理申诉的区域看,南京和苏南地区占了全省申诉受理量的65%以上,其中南京28%、苏州18%、无锡13%、常州7%。


    从消费者申诉类型来看:


    商品类消费申诉15250件,占整个消费申诉案件的69.1 %。商品类消费申诉排名前五位的是:

    1、家用电子电器类6387件,占整个商品消费申诉的41.9%;

    2、日用百货类 3344件,占整个商品消费申诉的21.9%;

    3、家用机械类 1623件,占整个商品消费申诉的10.6%;

    4、烟、酒、饮料、食品类1599件,占整个商品消费申诉的10.5%;

    5、建材类1057件,占整个商品消费申诉的6.9%。
    服务类消费申诉6812件,占整个消费者申诉数量的30.9%。
    服务类消费申诉排名前五位的是:

    1、电信服务类 1297件,占整个服务消费申诉的19%;

    2、居民服务类918件,占整个服务消费申诉的13.5%;

    3、公共设施服务类579件,占整个服务消费申诉的8.5%;

    4、中介服务类388件,占整个服务消费申诉的5.7%。

    5、修理维护服务类346件, 占整个服务消费申诉的5.1%;


    从申诉问题的性质看:

    1、质量申诉9567件,占整个消费申诉的43.4%,排列第一;

    2、售后服务申诉5520 件,占整个消费申诉的25%,排列第二;

    3、合同申诉2041 件,占整个消费申诉的9.3%,排列第三;

    4、价格申诉732件,占整个消费申诉的3.3%,排列第四;

    5、假冒申诉503件,占整个消费申诉的2.3%,排列第五。


    从被申诉的商家看:

    1、苏宁电器436件,排名第一;

    2、电信公司313件,排名第二;

    3、五星电器275件, 排名第三;

    4、移动公司226件,排名第四;

    5、国美电器159件,排名第五。


    从被申诉的商品品牌看:

    1、诺基亚357件,排名第一;

    2、CECT 252 件,排名第二;

    3、三星246件,排名第三;

    4、摩托罗拉201件,排名第四;

    5、海尔197件,排名第五。


    一、申诉热点分析:


    1、今年上半年家用电子电器类仍是商品类的申诉热点,共6387件,占商品类申诉的42%。商品相对集中表现在通讯器材、空调器、电视机和计算机及配套设备,为2883件、513件、505件和487件,分别占商品类申诉量的18.9%、3.4%、3.3%和3.2%。
    问题仍集中在商品的质量及售后服务方面,其中:反映质量问题的有2848件,出现质量问题时,商家推诿不肯更换或维修等;售后服务不及时到位,反映相关问题的有2441件。如镇江消费者张先生买的CECT手机因质量问题送修,拿手机时张先生发现手机不是原来使用的,外壳也被换掉了,里面有十几条通话记录也不是自己的,明摆着是别人的手机,遂找商家理论,维修商不仅不认,还把维修单也撕掉了。


    2、服务消费申诉中电信服务类问题的申诉始终占首位,上半年共1297件。其中移动电信服务的申诉最多,有750件;其次是固定电信服务申诉357件;其它190件。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收费不合理、计费细则未告知消费者、误开业务项目、虚假宣传等。


    二、举报热点分析:
    突出反映的是服务类消费中食宿、娱乐服务和烟酒饮料食品。举报的问题集中在无照经营或在经营中销售三无产品或假冒产品。

    一是无照经营的地址越来越隐蔽,一些车库、居民住宅房甚至连桥洞都成了无照经营的场所,给发现和取缔带来了难处;

    二是超范围经营现象有上升趋势,如开小百货却偷着兼营网吧等;

    三是小型个体加工厂无照经营亦呈上升趋势;

    四是无照经营保健品也有增多趋势,流动宣传和流动销售的情况尤其多,因场所不固定,也给执法工作增加了难度。烟酒食品饮料类消费710件,占举报热点的9.24%;食宿、娱乐服务类消费699件,占举报热点的9.1%;餐饮服务类消费263件,占举报热点的3.42%。

(省工商局)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