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5880元婚纱照埋单变6.7万,摄影师曝黑幕
江苏消费网 (2007-0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原本选择的是5880元的套照,而到最终取照片时,报价高达近7万元,经过与影楼工作人员协商,答应可以调整到2万多元。消费者杜女士告诉记者,她从交完第一笔费用后开始,就有被人牵着鼻子走的感觉,而且蒙娜丽莎影楼在她中途屡次交费中并无明码标价,让她一头雾水。
    曾经是一家婚纱影楼摄影师的张先生,向记者曝出一些影楼的种种黑幕,其利润超过300%,甚至更高。
5880元套照埋单时变成6.7万元
    今年5月25日,杜女士来到西安市蒙娜丽莎影楼南大街店准备拍一套个人套照。在该店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她选择了一套价值5880元套照。这个套照,包括20张照片,3本相册,2个放大相片,还有光盘等。经过接待她的一位姓车的男性工作人员的安排,于第二天选服装,由于杜女士对影楼安排的套照服装并不是很喜  欢,便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在该影楼的三楼服装区挑选了2套服装。结果工作人员又向她介绍说,选1套需要500元,选2套费用是800元,3套的费用是1000元,为了划算,杜女士便选择了3套服装,并向影楼交了1000元。
    杜女士说,该影楼的服装按照VIP区、尊容区、皇室区等不同区域特点,有着严格的消费水平划分,消费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套照在对应的区域选择,而她又恰恰不喜欢自己套照中的服装,所以为了达到心理平衡,只得再交钱消费。
    接下来在化妆过程中,化妆师告诉她,要使拍照达到最佳效果,可以使用定妆水,因为这样容易上镜,妆面也比较干净,如果使用必须再交费。按照规定,10瓶的价格是700元,但杜女士要穿7套服装,10瓶肯定不够使用,需要15瓶,其价格只有1000元,也够7套服装在拍摄时使用,比较划算。杜女士想,到影楼拍照一次也不容易,便又交了1000元的定妆水费用。在拍照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以有的服装胸低,需要胸贴等一些零碎东西为由,共计让她交了3000多元的费用。
    好不容易拍完了照片,一位工作人员提醒杜女士说,看样选片时不能有人陪同。而在具体选择照片过程中,杜女士又面临的是层层“陷阱”。由于照片有部分属于个人写真,工作人员告诉她,只有50张选择的权利,剩下300多张如果杜女士需要,可以每张以40元的价格购买,并建议杜女士升级到2.052万元,这样剩下的300多张相片可以全部体现在相册上。

  由于所有照片都是自己的,杜女士想着要拿回,便又交了近2万元。当她要求影楼开具发票,得到的回答有些离奇,接待她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我们的发票是餐饮发票,但盖的是蒙娜丽莎影楼的章子。”听到这里,杜女士有些迷惑了。
    后来她回家仔细一想,才觉得原来影楼在让消费者看样选片不能有人陪同的规定,是为了让她多消费。因为一个人比较容易被影楼人员的诱导所迷惑。 
    6月中旬,当她来到该影楼准备取照片底片时,影楼的工作人员又不断地采取各种办法向杜女士推销推荐套系,最后的金额令人不得不咋舌,影楼给她算到了6.7万元。
当天回到家里,杜女士越想越感觉不对劲,便于第二天在朋友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影楼交涉。但是影楼则要求她一次性必须付清现金后,才可以将所有的照片拿回。在经过交涉之后,影楼的套照费用又成了2.88万元。
    “高达6万多元的费用,我可以拍短片了,目前屡次的付费,共计已经交了2万左右,因为6万余元我不可能接受,他们又告诉我说,可以给我调整,最后调整到了2.88万元,而对于我消费不清楚时所提出的问题,他们如果回答不出,总是以‘公司规定没办法’为由而拒绝,这样不能不让人心生疑虑,现在的2万多元莫非仍有猫腻?”杜女士气愤之余如此说道。
    6万元与2万元 消费就是多了些相册
    昨天上午,记者随杜女士一起前往位于南大街的蒙娜丽莎影楼,在该影楼工作人员提供的当时给杜女士开具的明细制作单的指定制作栏内,记者看到,2本水晶情缘宽屏18寸、12寸的制作要求是全数码设计,白金卡内页,不同底制作各为15页,共计需要照片90张。安娜苏四件套18寸、12寸、6寸3本相册所需照片90张等,其类型达10种之多。
    而对于当初的6万多元的照片,工作人员介绍说,照片不需要重新再照了,现在主要是后期一些制作费用,如放大相、数码制作等,共计需要得6万多元。由于杜女士当时并没有接受6万多元的消费,他们经过了调整,才到了现在2万多元。
    对于6万多元高额的费用如何调整到2万多元?其差别之处到底在什么地方?在蒙娜丽莎影楼二楼,记者和杜女士见到了一直负责接待的车姓工作人员,据他说,由于当初杜女士对6万多元的套系没有接受,影楼考虑到顾客利益,才调整为2万多元,现在杜女士共计交的款项,目前尚欠8020元。
    而杜女士则向记者介绍说,该工作人员曾给她开出的6万多元的消费,与2万多元的消费相比,其实就是多了5本18寸的相册,408张照片都可以放在相册里。还有2到3个放大照片,外加10本16寸不同质地水晶页面的相册。记者还了解到,该影楼始终未给她出示正规的消费价格清单。在杜女士的强烈要求下,最后一名该影楼人员拿来了一份“清单”,但清单上的价格却标的很笼统,并且价格也是手写的。
    蒙娜丽莎有欺诈消费者之嫌
    从最初的5880元开始,选服装、化妆、甚至是胸贴都要加收费用,消费者杜女士在稀里糊涂中不知不觉的消费着,就连选片影楼还是抓紧时机,不断地推荐介绍着常人感到较为新鲜的项目,当最后算到6万多元的费用时,经过简单的交涉后,6万多元经过“调整”后猛降至2万多元,就此,杜女士表示质疑,莫非这2万多元的费用存在猫腻;而且在整个消费的环节中,蒙娜丽莎有误导或欺诈消费者的嫌疑。
    杜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整个消费过程中,从交完第一笔费用后开始,就有被人牵着鼻子走的感觉,而且蒙娜丽莎影楼在她中途屡次的交费中并无明码标价,让她一头雾水,最后导致产生了高额的消费费用。杜女士认为,“这分明是一种变相的欺诈行为,误导我们消费,本应该享有知情权,对一些消费中敏感的提问,这里的工作人员总是以‘公司规定’等理由回避回答,这不由不令人怀疑。”
    婚纱摄影利润超过300%
    曾经是一家婚纱影楼摄影师的张先生,向记者曝出一些影楼的种种黑幕,提醒新人们拍婚纱照时要格外小心。
    抓住弱点牟取暴利
    倘若拍一套5000元标准的婚纱照,成本至多2000元。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包括影楼的日常花销、化妆师、摄影师及相机磨损、后期的处理、相册设计等总共的花费不过千元,一对新人的婚纱照就可以有两倍利润。他告诉记者,新人在拍摄时说得最多的话是,“只要相片效果好,多花点钱也愿意。”影楼正是抓住了新人的这个弱点。
    张先生向记者揭露了他所在的婚纱影楼欺骗顾客、获取高额利润的“诀窍”:影楼提供给客人看的样册都非常精美,无论是化妆、背景、拍摄的感觉总是让人怦然心动,但它们大多是花钱买的样照,只有放在影楼里那些客人还没有取走的照片,才能证明他们的真正实力。另外,有的影楼为顾客提供的照片不是“冲印的,而是喷墨打印的,这两者的成本相差10倍以上。在拍摄完毕之后,原本为3000元标准,可能最终消费总额会达到6000元。”
    二次消费眼花缭乱
    在巨额消费中,二次消费是新人增加支出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新人选择好拍摄的套系之后,新娘被带到指定的婚纱区域,发现这里的婚纱不堪入目,款式不尽如人意,裙角处发生破裂等。在新娘犹豫时,服务小姐就会趁机介绍影楼还设有精品区和VIP区域,加收费用也就随之出现。接下来是头饰,影楼为了在造型上再捞一笔,往往建议新人购买鲜花做发饰。这样一来,一套造型两枝鲜花,新人们往往又会在这些造型上多花至少300元钱。
    多拍相片趁机加钱
    张先生说,如果套系中规定有36张照片入册,但通常摄影师会拍近300张,最终会发现难以取舍,其实是一些婚纱影楼使用了计谋,他们把每套衣服的照片打乱排列,装在册子里,让新人一页只能比较两张,“这样一会就看晕了,结果就是一套衣服,动作很接近的照片,可能选了两张至三张,极大地浪费。”
    他告诉新人们一个秘诀:在影楼里自己一定要脑子清醒,最后要把同一套衣服的照片放在一起浏览一下,这样就可以删除不少多余的照片。

 

编辑:小鱼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