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联动维权 >> 正文

联动维权

09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发布
江苏消费网 (2009-09-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

    2009年3月24日,中国消费者报社、新浪网亲子中心、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报告》。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等部门有关人士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消费者报社副总编辑李晓光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他指出,去年以来食品安全特别是婴幼儿食品安全以及近期婴幼儿用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2009年3·15之际,为进一步了解我国婴幼儿消费市场的真实状况以及消费者对婴幼儿市场的消费需求,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新浪网亲子中心以及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2009年中国婴幼儿消费市场3·15年度调查工作。从2009年2月11日开始,通过20天的网上调查,收到了近29万份的问卷,广大公众的参与热情超过了预期设想,说明这项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李晓光指出:“这份报告精确地描述了消费者对我国婴幼儿食品及用品市场的整体感受和评价,其中涉及婴幼儿奶粉、婴幼儿辅助食品、婴幼儿护肤用品、胎教、早期培训等方方面面。在精确描述市场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市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感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担忧和期盼,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维护好我国婴幼儿消费健康安全提供了量化的第一手资料,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新浪网副总编辑闻进介绍了本次调查活动的相关情况。她说,本次问卷设计了近70项的选择填空,这在新浪网络调查历史上是没有过的,特别是如此大范围的社会调查,一般都会选择最简单的问题和最简单的选项,让网友去选择是或不是。出乎她意料的是,网友不仅认真回答了每一项问题,而且留下了详尽的信息,这让她很感动。闻进表示,希望通过这份报告反映出的婴幼儿消费领域中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消费者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遇到的困惑和难点,对婴幼儿产品生产企业产生警示和借鉴作用。

    北京艾索儿童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露凌认为,我国婴幼儿消费市场尽管潜力巨大,但是其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也需要不断地有类似本次调查活动这样的指导和引导。经过详尽分析得出的调查报告,有效地反映消费者的心声,同时也让企业感受到消费者的监督,尽到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商品与服务处副处长刘继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启民、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儿童处副处长胡道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闻官刘莉、全国妇联心系生命活动办公室主任白亚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保部研究员蒋竞雄、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翟凤英、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健康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丁宗一教授、北京儿童医院儿保中心主任张峰、新浪网亲子中心主编艾婴等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中国消费者报社副总编辑李晓光主持。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0多家新闻媒体和部分企业代表也出席了发布会。

    为了感谢网友热情参与本次调查,新闻发布会还设置了抽奖环节。在公证处的公证下,与会嘉宾抽出了包括特等奖在内的中奖者共计66名,奖品由美德乐(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并将于近期邮寄给中奖网友。

编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