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管 » 网监消保 >> 正文

网监消保

安徽 “徽鸿”白酒氰化物超标
江苏消费网 (2015-12-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合肥讯(记者洪敬谱)12月24日,安徽省食药监局发布今年第2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共抽检13类食品124批次样品,“徽鸿”白酒等3批次样品被判定为不合格。

  本次抽检的品种中,餐饮食品、焙烤食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蛋及蛋制品、冷冻饮品、乳制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及可可制品、保健食品全部合格。水产品及水产制品、水果及其制品、酒类各有1批次样品不合格。

  3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别是:巢湖经济开发区今之惠超市紫金华府店经销的生鱼(淡水鱼),被检出了孔雀石绿;合肥市果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姜糖片,被检出二氧化硫超标;安徽皖宝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徽鸿白酒氰化物超标。

  据介绍,孔雀石绿是人工合成的有机化合物,在水产养殖中曾被广泛用作消毒、杀菌。孔雀石绿及其代谢产物具有高毒性、高残留等副作用。2002年,我国将孔雀石绿列入食用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合物清单,禁止使用。

  二氧化硫在食品中不仅有防腐的作用,还可用来为食品漂白。长期小剂量摄入过量的二氧化硫,经口摄入会引起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

  氰化物是有毒有害物质,白酒氰化物含量标准是小于等于8毫克/升。皖宝酒业被检产品氰化物含量是17.6毫克/升。氰化物轻度中毒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重则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目前,安徽食药监局已要求合肥、阜阳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责令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并对相关生产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