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马正其:消协组织要研究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
江苏消费网 (2016-03-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任震宇)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马正其在3月25日召开的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二次会议上表示,消协组织要适应新的发展,创新消费维权工作思路。

  马正其强调,消协组织要增强和媒体的合作,进行以绿色消费、品质生活为重点的消费教育警示,有序引导消费升级,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新消费领域的商品和服务开展比较试验,提升消费信心。针对消费新热点、新领域、新问题,综合运用投诉、体察、评议等监督手段,完善新兴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探索建立跨境、跨地区消费纠纷解决机制,针对消费市场国际化带来的维权新难题,搭建区域性消费纠纷合作平台。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推动有关部门出台司法解释,加快制定指导意见,支持地方消协组织选取具有广泛性、典型性的案件提起公益诉讼。

  马正其指出,要围绕消保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消协组织作用。进一步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建议,抓紧健全完善《消法》配套法规、规章;落实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执法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规范消费市场秩序;进一步落实好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和赔偿先付制度,加大消费纠纷解决力度;进一步加大消费侵权案件的查处、及时曝光和处理一批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警示经营者,提醒消费者。

  马正其还要求,做好消协换届工作,全面加强消协组织建设。各地消协组织要着眼于消协组织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问题,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消协组织理事会。严格按照新《消法》对消协组织的新定位、新责任,积极做好消协组织《章程》的修订,实现消协组织的名称法定、性质法定、职责法定。参照中消协理事会的构成商请理事会成员,建设高效透明的理事会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的能力水平。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