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4K平板电视机比较:LG PHILIPS等品牌售后规定存问题
江苏消费网 (2016-03-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万晓东

  日前,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召开4k平板电视机售后服务条款座谈会,通报了对17个品牌的4K平板电视机售后服务条款的分析报告,指出部分品牌平板电视在“三包”起算点、主要部件范围、“三包”服务范围等方面存在不合规定的情况。

  此前,天津市消协于1月18日公开发布4K平板电视机比较试验报告后,成立了高校老师、律师、在校研究生组成的课题小组,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比较试验中涉及的海信、三星、乐视等17个品牌4K平板电视机的“三包”有效期起算点、主要部件范围、“三包”服务范围等重点售后服务条款内容进行专项研究。目前,天津市消协已向存在问题的品牌企业发出了《电视机售后服务条款完善意见函》。

  6款“三包”期起算点提前

  ●涉及品牌:乐视、小米、先锋、LG、夏普、PHILIPS

  天津市消协指出,《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是我国最为重要的“三包”规定之一,其中规定“三包有效期自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然而,该《规定》发布于1995年,当时的电视机市场主要以显像管电视为主。随着电视技术的发展进步,平板电视机逐渐成为消费主流。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将平板电视机商品纳入<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调整范围的公告》中规定:“根据平板电视机的特点,其‘三包’有效期从销售者和消费者约定的送货、安装、调试全部结束之日起计算,不需要送货、安装、调试的从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

  此次专项研究发现,乐视、小米、先锋、LG、夏普、PHILIPS等标称品牌的平板电视机仍在凭证上标明“以发票日期或购买日期”为“三包”有效期的起算点,均不符合《公告》的规定。

  2款主要部件“三包”违规

  ●涉及品牌:先锋、LG

  根据规定,等离子电视机和液晶电视机的“三包”有效期整机为1年、主要部件为3年。等离子电视机的主要部件包括显示屏、驱动组件、逻辑组件、高频调谐器;液晶电视机的主要部件包括显示屏、背光组件、逻辑组件、高频调谐器。

  此次专项研究发现,先锋品牌平板电视机“三包”凭证上标明主要部件仅有液晶显示屏,LG品牌平板电视机“三包”凭证上标明显示屏“三包”有效期为三年,信号板上的 VCTIIC、SCALERIC“三包”有效期为两年。上述内容均不符合《公告》的规定。

  3款包修加重买方责任

  ●涉及品牌:先锋、索尼、LG

  “三包”规定要求,“在三包有效期内,除因消费者使用保管不当致使产品不能正常使用外,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材料费和工时费)”,“属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实行三包,但是可以实行收费修理:(一)消费者因使用、维护、保管不当造成损坏的;(二)非承担三包修理者拆动造成损坏的;(三)无三包凭证及有效发票的;(四)三包凭证型号与修理产品型号不符或者涂改的;(五)因不可抗拒力造成损坏的”,“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凭发票及三包凭证办理修理、换货、退货”。

  此次专项研究发现,多数品牌平板电视机都是以“三包”规定内容为基础,列出了自己品牌“三包”服务范围,但仍有部分品牌所列“三包”服务范围不符合“三包”规定。如先锋品牌电视机规定“由于产品使用环境、条件,如电源、温度等非本公司所能控制的因素造成一切损坏、损失等”情况不属于包修范围;索尼品牌电视机规定“产品上条形码被损或有涂改痕迹的”属于不实行“三包”服务的情况;LG品牌电视机规定“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产品合格证”,在包修服务范围之外。上述内容可能会导致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经营者责任。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