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邳州市消保委约谈汽贸企业 叫停搭售保险押金等违规行为
江苏消费网 (2018-04-21) 来源:本网
阅读:

  面对竞争激烈的汽贸市场,一些汽贸店为了增加盈利出歪招,利用消费者不清楚汽车行情和相关法规,采取堤内损失堤外补,在向消费者推销汽车的同时强制搭售商业保险,额外收取所谓“续保押金”。为了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最近,邳州市消保委举办了汽车销售商约谈会,该市首批规模较大的20家汽车销售商参加了约谈。

  据介绍,2016年6月,邳州市民王先生从当地一家汽车4S店买了一辆汽车,通过4S店办理了分期贷款,并被要求缴纳1000元“续保押金”。次年6月,当王先生要求4S店退还押金时,4S店称他第二年没在4S店购买车辆保险,拒绝退款。无独有偶,2017年4月,市民陈女士在一家4S店买一辆高档轿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她,车价优惠后必须在本店购买商业保险,否则不能购买。这些行为明显违反了《消法》有关规定,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和选择权。

  近几年来,邳州市消保委受理的汽车消费纠纷投诉中,类似上述强制搭售保险、收取“续保押金”方面的投诉数量激增,2016年受理这两方面的投诉约100件,2017年增加到近200件,几乎翻番,今年来,此类投诉还在急剧增多。在实际销售中,还有大量的消费者被如此侵权,因感觉汽贸公司的强势地位,害怕以后车辆保养维修受到刁难,不敢和汽贸公司抗争,因此不敢到消保委投诉。也有部分消费者怕麻烦惹事,不愿和汽贸公司冲突,为了图省事,甘愿忍受汽贸公司的不合理强制消费。

  上述情况也引起了邳州市市场监管局的高度重视,局长张汉权指示稽查大队对这类带有普遍性、涉猎面广、群众反应强烈的侵害消费者正当权益的违法行为予以重点关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净化邳州汽贸行业,为消费者营造健康放心消费环境;同时指示邳州市消保委对本市约50余家汽贸公司进行约谈,让汽贸公司认识到合法经营、诚信经营,才是服务业的经营正道、发展之本。

  此次约谈会上,现场播放了邳州市消保委和媒体合拍的暗访短片,短片揭露了个别商家在一些汽车销售过程中的违规行为。一些销售商解释“收取续保押金是为了防控借贷风险。”少数经销商则表示:“市场饱和,售车盈利少,只有捆绑销售汽车保险,赚钱保险公司返利,才能勉强经营。”

  针对上述言论,消保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依据《消法》规定,消费者购买商业保险有自主选择权,汽贸公司卖车强制搭售保险,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续保押金是一种不合理的收费,是经营者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强加于消费者的,汽贸公司收取消费者的“续保押金”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损害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经约谈后,各汽贸公司负责人对强制搭售保险和收取“续保押金”的销售行为进行反省,认识到这两种行为确实损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扰乱了汽车销售市场,是不当经营。随后,20家汽贸公司负责人签订了《承诺书》,承诺: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规定,依照《汽车销售管理办法》,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诚信经营,杜绝欺诈行为,热忱服务消费者,不强制推销保险,不收取“续保押金”。如违反承诺,愿接受行政机关调查处罚,并纳入黑名单管理。(孟军)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