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消费遇上扯皮事 “人民调解”可帮忙 无锡梁溪区市场监管有成效
江苏消费网 (2018-08-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葛绍刚 本报记者 薛庆元

  今年年初,江苏省无锡市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的“2017年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活动中名列前茅。梁溪区是无锡市中心城区,汇集了全市较大的商贸中心,经济主体数量居全市首位。记者获悉,近年来,无锡市梁溪区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高了消费维权工作水平。

  人民调解

  让消费纠纷处理更高效

  8月23日,一场涉及教育培训消费投诉的现场调解会,在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崇安寺分局的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举行。调解员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法规进行调解。经过3小时左右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员现场制作协议书,并由双方签字确认。

  据了解,崇安寺分局管辖中心城区,辖区有经济主体11000余户,消费投诉量大。2017年该分局共处理消费投诉2200余起,今年已受理各类消费投诉1800余起,涉及食品、金融、培训、餐饮等领域。

  由于基层消费投诉量大面广、情况复杂,今年3月,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共同决定,在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各分局设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在政府牵头协调下,梁溪区市场监管局、区司法局在崇安寺分局率先试点引入人民调解机制,借助专业律师力量处理消费纠纷,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处理机制。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由业务水平强、调解经验丰富的执业律师组成。在充分尊重当事人权利、平等自愿的前提下,调解工作室受理、调处消费类矛盾纠纷,进行法律法规和消费维权知识的宣传,引导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崇安寺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人民调解工作室的设立,将市场监管人员处理消费纠纷的经验和律师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对复杂的消费纠纷处理更专业高效,有效缓解了基层力量不足的问题,提高了消费维权处置效率。

  明厨亮灶

  让餐饮食品消费更放心

  作为今年梁溪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明厨亮灶建设自今年年初实施以来,备受各界关注。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底,全区已建成明厨亮灶形式餐饮单位(含开放透明式和视频监控式)200家以上。

  在崇安寺分局信息化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明厨亮灶平台后台系统。“消费者通过显示屏或透明厨房的方式能够放心消费。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以通过明厨亮灶平台的后台系统,监管商家行为,让消费者吃得明白、吃得放心。”李涛副区长介绍说,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抽查商家的监控视频,形成检查日志,同时,该平台还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制度管理、企业证照公示、店内人员健康证等进行电子化监管,实现“画面可储存、问题可核实、事故可追溯”。

  据介绍,明厨亮灶工程还延伸至网络订餐领域。梁溪区不断创新监管模式,通过集中约谈、线上抽查、专项检查等措施,要求各外卖平台严格履行上线商户的资质审查义务,杜绝无证无照商户上线经营,积极落实社会关切的线上线下餐食同标同质问题,完善平台的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全方位强化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工作。

  此外,梁溪区市场监管局还对辖区内的入网外卖餐饮单位开展线上资质抽查,先后共抽查入网餐饮单位500家,责令改正70家,加大了对外卖主体的现场监管力度。其中,仅上马墩分局会同街道就检查餐饮经营单位53家,对其中卫生情况等不符合规定的3家单位责令停业整改,并抄告外卖平台进行处理,待整改合格后再允许继续经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