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购车贷款不明示 姜堰市监局助力解烦忧
江苏消费网 (2018-08-31) 来源:本网
阅读:

  近日,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调解了一起消费者全款买车后却依然有贷款的消费纠纷。

  据介绍,姜堰消费者刘某在某汽车4S店全款购买了一台总价9万余元的汽车,最近家里发生一点急事,需要贷款,于是,全家就准备用这台新车去抵押贷款,可是到银行一查发现,该车已经质押无法再贷款。随后,刘某到4S店质疑贷款原因,双方对此产生较大分歧,甚至闹到派出所也未能解决,于是,投诉至姜堰区市场监管局。

  该局立即派人至4S店进行调查,4S店介绍说,消费者买车时要求优惠,销售员就向她介绍了“车X利”的金融产品,只要办理了该产品,即可享数百元优惠,而“车X利”产品就是要办理贷款,而且一口咬定当时是跟消费者解释得很清楚,消费者也知道贷款事宜。当要求4S店解释“车X利”金融产品具体操作方法和运作细节时,4S店却表示,他们也不知道。

  市监局工作人员当即指出,4S店代银行推销“车X利”金融产品,店内工作人员尚不知晓该产品具体的操作方法和运作细节,怎能跟消费者讲清楚该产品的利害得失?据此,初步判断4S店在向消费者介绍“车X利”金融产品时没有明白告示。为慎重起见,市监局工作人员决定再到该银行了解详情。

  考虑到银行金融产品的专业性,市监局工作人员在赴泰州某银行前专门到姜堰区的人民银行相关专家处对贷款、理财等金融产品的细节和要求进行了咨询,专家们答复也与《消法》相一致:银行向消费者介绍销售相关金融产品时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

  据了解,“车X利”金融产品是专门针对全款购车消费者的一种理财产品,消费者全款购车后,以该车质押贷款,然后再以贷款进行理财,虽然名为贷款,但实际该贷款并不出银行控制,而且银行贷款由汽车生产公司进行贴息,理财产生的收益由消费者获得,此案例中的消费者可以获得7万余元的贷款,预计收益为3000余元。市监局工作人员调取了消费者在银行办理业务时的全程录像,银行工作人员确实对消费者进行了一些询问,从影像中看到,银行询问了消费者是否申请了贷款,消费者表示了确认。但该银行未能提供理财合同,并且理财合同得到消费者确认的证据;且“车X利”金融产品收益应当是消费者,但实际运作中,收益大部分归于4S店(含汽车销售员),少量由消费者获益。

  姜堰区市监局认为,4S店和银行在向消费者介绍“车X利”金融产品时未能够进行“真实、全面”宣传,负有一定责任;而消费者未审慎查验合同文本,也负有一定责任。因此,市监局工作人员组织消费者、4S店和银行三方进行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4S店补偿消费者损失3000元;银行负责提前终止贷款合同和理财合同。

  姜堰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一定要充分了解所购买的产品或者服务的全部内容后再审慎决定;根据《消法》有关规定,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应当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服务时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王学军 花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