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淮安市消保委多措并举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江苏消费网 (2018-12-25) 来源:本网
阅读:

  

 

  淮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自今年5月更名以来,紧扣消费热点,强化社会监督,切实履行职责,在化解消费纠纷、提高百姓维权意识、保障改善民生、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等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展消费体察  关爱儿童健康安全

  淮安市消保委成立后,通过微信公众号、维权微社区等新媒体平台了解百姓消费需求和热点,联合各行政部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消费体察活动。

  学生是家庭和社会的希望,是未来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为营造放心校园,安全健康食品的消费环境,5月31日,市消保委联合工商局、教育局等部门,同时邀请部分学生家长和志愿者共计20余人,开展校园周边儿童玩具、食品等消费环境体察活动。体察中重点查看经营者相关证照是否有效,销售商品的合格证明、商标标识、警示标志等标识标注是否规范,是否有销售假冒伪劣和“三无”产品,以及是否存在商标侵权的违法行为,并对体察中发现问题的商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予以查处,以此来关爱儿童,引导健康消费,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广泛开展活动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为规范企业经营行为,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市消保委开展了“百千万诚信经营放心消费”诚信联盟企业活动,要求企业诚信经营,加强自律,及时处理消费纠纷等问题。该活动的举行受到市有关领导的认可和消费者的高度赞赏,市消保委还将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作出诚信经营的承诺单位,颁发印有淮安消保委LOGO的“诚信联盟”牌匾,并从中选出百家单位授予“诚信单位”称号,进一步推进全市商家诚信经营,百姓放心消费。

  

 

  同时,为了引导老年人正确理性消费,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市消保委联合各县(区)消保委全面开展“月月重阳”关爱老年消费教育宣传活动,提醒老年人注意防范通信诈骗,消费时切勿轻信花言巧语,尤其是在医疗保健、旅游出行、养老生活等领域。并在活动中散发宣传手册、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向大家普及消费知识、发布消费警示,进一步提高老年消费者自我防范和维权意识,传导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理念。

 

  约谈热点企业  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市消保委紧扣民众呼声,抓住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发力,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市消保委对群体性消费纠纷、重大典型投诉等事件的涉事企业进行约谈,从衣食住行到学习娱乐,覆盖大众日常消费的方方面面。约谈各大影城负责人,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负责人,以及物管服务企业负责人,督促和监督企业解决消费纠纷,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要求企业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职责。同时,先后对市民关注度极高的乐天玛特预付卡使用等问题进行约谈指导,发挥监督作用,敦促其承担责任履行义务。

 

  积极处理投诉  为消费者讨回公道

  截止目前,市消保委共收到消费者投诉576件,咨询749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8.5万元。

  淮安市民李先生在开发区一楼盘购买了一套总价为88.86万元的商品房,在缴纳首付款26.6万元后,李先生因贷款业务未获核批无法购买该房,李先生要求开发商退还首付款。开发商态度强硬,且以李先生违约为由不予退首付款。经消保委介入调解,指出开发商不得利用格式条款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并且在销售时没有履行告知消费者贷款核批风险的义务。最终经过调解,开发商退回了消费者李先生的首付款。

 

  联合各界力量  强化消费维权队伍

  市消保委秉承保障消费者权益的责任使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加强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

  在市消保委成立后,广泛吸纳全市各行业、各年龄层次的热心消费维权事业人士加入专家团、公益律师、志愿者等队伍。目前,共有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成员10名,公益律师6名,志愿者15名,进一步充实了维权力量,更好地发挥维权合力。今年8月,沭阳陈先生投诉某租车公司,按协议规定,车辆归还后,该公司7日内应退还3000元押金,但该公司以违章要查询、会计不在家等各种理由不予退款。陈先生投诉到市消保委,经消保委和公益律师参与调解,该公司第二天就退还了陈先生的押金3000元。陈先生非常感动当时就来到了消保委,并紧握消保委工作人员和公益律师手连声道谢!

  淮安市消保委汤秘书长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是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的大事,今年,市消保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消费者的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明年,淮安市消保委将严格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水平,努力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汤景峰)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