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白发未变黑要维权?泰州姜堰科普保健品消费常识
江苏消费网 (2020-01-03)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阅读:

  保健品涂抹在头发上,能让白发变黑,重焕年轻姿态?近日,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接到邵女士的投诉,称购买了保健品白发未能变黑,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经调查,支持商家不退款,而消费者也对此满怀感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19年10月23日,邵女士来到当地的一家保健食品经营店,购买了低聚果糖沙棘茶、压榨山茶籽油、一生糖(低聚果糖浆)、红酒四种产品。12月31日,邵女士再次来到了该店,表示这几款商品对头发没有护养作用,更没有让头发由白变黑,要求退货退款。商家拒绝后,邵女士就到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寻求帮助。

  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查看了邵女士所购商品,发现该商品进货渠道合法正规,主要原料、保健食品蓝帽标识、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使用方法、产品功能、执行标准、保质期、贮藏方法、注意事项等信息一目了然。

  问及购买原因,邵女士表示,因她头发花白,对染发剂不放心,因此想买养护品。邻居告诉她说,有几种保健品,只需涂抹在头发上,效果会很好,因此她和邻居一道买了那四款商品。

  店方负责人表示,当日邵女士选购时,曾询问店员这些商品是否可以养发护发,店员回答可以。邵女士并未问及能否让头发重新变黑。如果问的话,店员会明确告知不可变黑。此外,四种产品没有标注让头发变黑的功能。

  执法人员告诉邵女士说,保健食品的功能是食用,而不是涂抹在头发上。要想头发由白转黑,可以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购买产品。邵女士没有了解产品具体用途就冲动消费,属于自身责任。因此,执法人员驳回了她的退货退款要求。

  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消费者消费时选购商品和服务时,往往只看价格忽视质量,或听信他们扎堆购买,具有盲目性、随意性、冲动性等特点。然而,消费须实事求是、量体裁衣,从自身的需要和财力慎重、理性选择,进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与矛盾。随着对保健品的监管力度越来越大,《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规定,从今年1月1日起,所有保健食品都需要设置警示区,并且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语,希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以此为鉴,客观看待和购买保健品;企业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恪守宣传底线,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来源: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