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保之窗 >> 正文

消保之窗

南京市雨花台区将推行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
江苏消费网 (2020-05-30) 来源: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
阅读:

  买完东西就后悔了怎么办?七日无理由退货可以为你的冲动消费买单。网购用户早已享受七天无理由退货的便捷。而目前大部分线下实体店只能协商退换。近日,从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称,该局将在辖区范围内推行线下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工作,线下消费者也可以更加放心消费了。

  为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消费品质,扩大消费需求,可以更好地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雨花台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区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店及街区范围内推动线下实体店7天无理由退货工作和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据了解,在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店及街区推行线下销售“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坚持以“政府鼓励和倡导,商家自愿承诺,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的商家参与,凡是公开承诺的商家,市场监管部门将统一制作“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在该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并将因地制宜、分步实施,有序推动更多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

  退货基本原则包括:1.提供原始购物票据;2.购买的商品不影响二次销售(未使用、穿着、洗涤、修改、标签完好);3.购买商品时如有赠品或赠券,在办理退货时应退还赠品或赠券,退货时如已使用,应按照货值或赠券金额进行现金返还;4.符合退货要求的商品,消费者到原购买实体店办理手续,货款按原实际支付方式原路退回。

  退货时间是自消费者购买商品之日起七天内,截止到第七天店面关闭前。不予退货的商品包括:1.消费者定做的;2.鲜活易腐的;3.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4.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5.交付的报纸、期刊;6.黄铂金、珠宝玉器、钟表、烟酒食品、化妆品、内衣裤、保健滋补品、手机、火机、乐器;7.法律、法规等国家有明确规定的。

  此外,如果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商品有质量问题且易形成共识或有明确证据的,应按有关规定处理。如经营者违反国家政策、法规和有关规定出售的商品,或经鉴定为假冒伪劣商品的,应按有关规定处理和赔偿。如经营者发现消费者购买商品非出于生活需要,或有违诚实信用原则,或存在恶意情形的,经营者也有权拒绝退货。(张明)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