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电动车 » 执法监督 >> 正文

执法监督

7月1日起无牌电动车上路一律扣车
江苏消费网 (2011-05-12)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交管局获悉,从今年7月1日开始,对于上路行驶的无牌照且无信息登记牌的电动车,交警查处后一律扣车。同时,交警提醒,电动自行车信息登记牌的发放截止日期是今年6月30日,请市民抓紧时间办理。

据悉,从4月19日无牌电动自行车开始集中上牌至5月8日,南京市298个办牌点共登记56326辆电动自行车,其中登记上牌54341辆,发放信息登记牌1985辆(蓝色信息登记牌881辆,黄色信息登记牌1104辆),办理登记上牌车辆品牌达300余种,型号达2000多种。

日均上牌达4000多辆

据南京市车管所副所长刘青介绍,目前,南京市电动车日均上牌量达到4000多辆。“在4月19日无牌电动车集中上牌之前,每天的上牌量差不多600多辆;集中上牌刚开始,每天的上牌量一下子增加到2000多辆;目前每天的上牌量有4000多辆。”刘青说。

同时,为了方便市民办理上牌,南京市30家社区“交警服务超市”调整了上班服务时间,由原来的晚上7点至晚上9点,调整为上午8点半至下午5点半。

“不仅如此,全市298个办牌点中午不休息。办理电动车上牌其实很简单,车主凭借身份证明、车辆合法来源的证明(比如发票),只要在江苏省电动自行车上牌目录范围内,就可以办理牌照。”刘青说。

不过,从目前的上牌量来看,还有很多无牌电动车没有进行登记上牌。

7月1日起严查无牌车

目前,针对无法办理牌照但来源合法的无牌电动车,可以免费申请办理信息登记牌。值得注意的是,6月30日以后,电动自行车信息登记牌将停止发放,届时无牌(含无信息登记牌)的电动车不得上路行驶。

“从7月1日开始,交管部门将严查无牌且无信息登记牌的电动车,查出后予以扣车。对于没有牌照但有信息登记牌的电动车,交管部门将不予扣车。”南京市车管所副所长刘青解释说。

同时,很多市民对无牌电动车集中上牌仍存不少疑问,其中有两个问题很典型:第一,什么材料都没有的无牌电动车能不能上牌?第二,信息登记牌损坏了,该怎么办?

对此,刘青说:“发票、合格证等材料都没有的无牌电动车,是无法办理牌照的;不过,车主在写下合法购车来源承诺书后,可以申请办理信息登记牌。至于信息登记牌损坏了,市民不必担心,公安机关能够根据电动车编号在信息库中核实到登记信息。”

打84429431可上门办理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获悉了一个好消息。“目前,针对部分村庄偏远及大型企业、大中专院校等无牌电动车较为密集的实际情况,我们推行流动办证预约式服务,将流动服务车开到村民的田间地头、大型超市、工地和汽配城等人流量、车流量集中场地,通过现场办牌、回所登记的方式进行上门服务。”刘青说。

也就是说,无牌电动车相对较多并且打算集中办理的车主,可以先“组团”,然后拨打84429431进行预约,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办理上牌和信息登记牌的业务。

“4月22日,江苏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为公司的83辆电动车办理上牌手续。由于邮递员在上班时间需要骑电动车派发信件,车辆无法集中到场。车管所民警周炳春对这批车的合格证、购车发票等前期手续进行审核,然后来到该公司办理登记上牌。”刘青说。

□通 讯 员 宁交轩

本报记者 李有明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