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电动车 » 执法监督 >> 正文

执法监督

“开车不让斑马线” 要受罚 上半年江苏查处2.6万起
江苏消费网 (2015-07-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斑马线就是生命线,《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但根据公安部去年底发布的数据,2013年到2014年12月,不礼让斑马线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有4907起,造成1145人死亡、4487人受伤,其中私用车、货运、出租客运车辆不礼让斑马线导致的事故最多,分别占全部车辆事故的72.6%、9.9%和7.7%。今年1—6月份,全省共查处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未按规定减速、停车让行的交通违法行为26760起。

  现状:礼让斑马线的少

  过斑马线不减速致两人重伤

  记者了解到,有的路口虽然设有人行横道线,却没有红绿灯,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少之又少,甚至有些驾驶员认为应该是“人让车”而不是“车让人”。当人、车互相抢道时,则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2014年9月2日23时许,张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途经南通市区工农路城东医院门前路段时,未能在斑马线前减速、看清楚是否有行人,结果导致车辆与过马路的行人邹某、朱某发生碰撞,造成两位行人身受重伤,通过监控视频的回放可以看到,事发的路口还印有“车让人、人让车”的标语。

  不礼让斑马线罚50元记3分

  导致斑马线上频出事故的原因除机动车不减速让行以外,许多市民安全出行意识不高也是重要的因素。与机动车驾驶人不同的是,行人这一群体中,绝大多数缺乏较为系统的交通法律法规培训,很多人只图自己方便,甚至有很多人认为,红绿灯是给机动车准备的,“管不着”行人和非机动车。2014年11月1日早上7点15分左右,在镇江市中山西路老火车站附近,一名闯红灯的行人在斑马线上被一辆疾驰而过的大客车撞飞,不幸身亡。据交警部门监控显示,大客车是从中山西路由东向西行驶,就在绿灯快结束时,该行人从非机动车道直接拐上了人行道。

  根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处50元罚款。同时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记3分。

  措施:现场查处监控抓拍

  15个小分队不定期流动查处

  记者了解到,虽然法律有明确规定和处罚标准,但因为取证执法困难,违法数量太多,实际能够做出的处罚数量相对于多发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还是少数。针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宿迁交警部门组织了15个执法小分队,不定期在市区流动开展专项查处行动,同时在学校、医院等行人过街相对集中的路口、路段增设20余处道路监控,采取现场查处与监控抓拍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该类违法全覆盖、全天候的查处。

  7月8日上午,记者在宿迁市区跟随民警执勤时看到,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不会被立刻拦下,而是民警用手持摄像机取证后,通知下一路口民警及时拦截处罚。“宿迁市区有很多不设红绿灯的斑马线,每条斑马线前都能看到‘礼让行人、越线必罚’之类的宣传语。”宿迁市交警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查处行动开展以来,宿迁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2.1万起。目前,宿迁市区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90%以上,私家车礼让率达80%以上。

  路口配备自动感应抓拍系统

  无锡由于警力有限等原因,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现场人工执法难度较大。针对这一情况,无锡建立了全国首个针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为的智能电子探头抓拍系统,自动识别并记录曝光不礼让的车辆。

  据无锡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杨洁介绍,当有行人正在斑马线区域内而且是正在做通行斑马线这样的动作,如果有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没有停车没有让行,那么该系统就会自动感应、自动抓拍未礼让斑马线的车辆。“一开始使用这种抓拍系统的时候,很多驾驶员害怕被曝光,所以会停下来,而现在已经是渐渐养成良好习惯,就算在没有抓拍系统的路口,机动车的礼让率也很高。”杨洁告诉记者,目前无锡市区共有28个路口安装了这套抓拍系统,2012年底至今已经处罚了9.7万起机动车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事故也下降了70%。

  近日,无锡交警开发的人行横道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监测记录系统,被公安部确定为公共安全行业标准,在全国推广执行。通讯员苏交轩记者姚均祥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