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汽配维修 >> 正文

汽配维修

汽车零件缘何贵?暴利车企汽车零整比指数高达869.8%
江苏消费网 (2016-04-21) 来源:人民网-央广网
阅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有专业机构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所谓“零整比”就是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通过这个系数可以判断一辆车后期维修保养的成本高低,零整比越高,意味着配件价格越贵,保养成本就越大。比如这次公布的100款车中,5万至10万元车型中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广汽本田飞度,零整比为463.8%。10万至15万元零整比最高的是东风本田思域,20万至30万元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华晨宝马X1。100辆车中零整比最高的来自奔驰GLK,高达869.82%。

  百分之八百多的零整比,理论上可以理解为拆了这辆奔驰车,把零件卖了可以买8辆同款的车。如此高的零整比除了意味着保养成本高之外,也意味着保费高,因为从2015年开始,一款车的“基础保费”已经不由整车的价格决定,而是取决于这款车更换的零部件的价格。汽车的零件为什么这么贵?汽车的零整比究竟保持在怎样一个区间是比较合适的?汽车零配件价格到底该如何监督和引导?

  本月18号,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次发布“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它是对目前国内保有量最大的100款车型的零整比系数进行统计,制定出汽车配件价格监测目录,以综合反映国内汽车市场售后配件流通市场的价格情况。此次发布的零整比100指数为329.35%。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事故汽车修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冯君说,300左右比较合适。因为这不是像数学上严格1+1=2的公式,它是一种商业行为。汽车零部件更多的是市场行为,只能引导,或者评价,但给出明确的区间可能不是特别合适。

  但在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员李洋看来,300%左右的指数值对于我国汽车行业市场而言仍然偏高。李洋认为,200%左右才能说是比较合理的区间。基本上按照国际惯例,比如买一辆整车要两万美金。如果买返件攒这个车,大约要四万美金。所以300%肯定还是整体偏高。这里面不乏有企业做的不错,能达到200%,但是也有暴利的车企达到700%或者800%。

  此次指数的发布,对于消费者而言有积极意义。根据2015年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新版的商业车险定价发生较大变化,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新规下一款车的“基础保费”将不由购车价格直接决定,而是更多取决于这款车的零部件更换价格的标准,也就是“零整比”。

  李洋解释,如果一个车的零整比过高,意味着保险公司在支付这笔赔款的时候要花更高的代价。公布这个其实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这个来调整保费,同时引导用户购买零整比较低的车型。因为用户买这样的车可以在保费上享受优惠,从而间接地促进整车生产企业来降低零整比。

  例如,对于车主来说,一辆高配的奥迪和一辆低配的宝马,在购买价位上差不多,但是由于奥迪车的零整比较高,所以维修成本要高不少,相应地,奥迪车型的保费可能会更高。

  此外,从两协会发布的数据来看,近年来汽车零整比系数呈现逐次下降的趋势。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专家成子春说,2014年发布第一期汽车零整比系数成果的时候,系数最高的车型是奔驰C级,同样是这一款,但它是一个换代车型,也就是老款车型,是W204。当时它的零整比系数是1273%,这款205是替代了那款车型,现在系数是700%多。可以看出,汽车厂商在配件价格制定上也有了一些实际行动,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的负担。这是我们乐见和欢迎的一个结果,长期以来,汽车配件价格持续上涨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根据测算,此次100个车型的零整比系数高低差异达5.5倍,部分车型零整比过高仍是不争的事实。零整比系数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K级,零整比系数为869.82%,力帆620的零整比系数最低,为157.98%。为什么差别如此之大,李洋表示,还是国内汽车市场“竞争不充分”。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零整比指数研究将每半年更新一次,建成汽车配件价格的监测体系,以综合反映国内汽车售后配件流通市场价格波动情况。两协会希望通过零整比系数引导理性消费,促进汽车维修价格合理回归。

  100款常用车型零整比指数对于消费者而言有其积极意义,但部分居高不下的零件价格很难凭借两个行业协会发布的指数就可以回归到合理水平。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行业要想健康发展,一方面要靠充分的市场竞争,另一方面还要靠监管部门细化规则。

编辑:刘军 苏俊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