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车企展示 » 4S店 >> 正文

4S店

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排行榜发布
江苏消费网 (2016-06-0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吴博峰

  5月2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5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排行榜”。其中,广汇汽车以年营业收入937亿元的成绩、67.8万辆的销售业绩重回百强排行榜榜首。去年的冠军国机汽车则以641亿元退居次席;而中升集团也首次超越庞大集团,以591亿元排名第三。

  据《中国消费者报》了解,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榜单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导,从2009年至今已经连续发布七届,以整体规模、百强结构、业务机构、盈利能力、社会价值等八个方面作为评估指标,现已成为汽车流通行业政策制定、经销商集团业务规划、整车企业市场参考的重要工具。尤其是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开始放缓的大背景下,百强榜单的发布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从整体规模来看,2015年百强企业营业收入12714亿元,同比增长3.2%,整体增速有所放缓;2015年百强企业整车销售653.4万台,同比增长5%,增速亦有所放缓,其中通过二手车置换销售新车96万台,二手车对新车销售的贡献度持续增长;2015年百强企业4S网点(自建+并购)数量达到5526家,同比增长6.7%,门店增长速度保持稳定。“市场增长放缓,已经影响流通行业巨头的成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2015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经销商集团共38家,较2014年减少一家。前十强经销商集团中,庞大从第三名跌至第四名。

  值得关注的是,经销商的盈利能力正持续下滑。由于业务毛利下滑1.66个百分点,经销商净利受到较大影响,净利润率下滑0.3个百分点。从股东投资回报的角度分析,经销商集团投资回报率下滑较为明显,在2013到2014年下滑了5个百分点后,2015年再次下滑了5.4个百分点。

  不过,从经销商利润的来源上,金融、二手车为主的衍生业务增长较为明显。随着整车、二手车、精品库存周转加快,未来经销商整体风险有所降低。其中整车销售平均周转天数由2014年的48.65天降低至41.38天;二手车平均周转天数为25.8天;精品库存风险和资金占用大幅降低,从2014年的31%降低至15.2%。

  二手车、新能源汽车、汽车金融已经成为“十三五”规划中重点发展板块。“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消费信贷产品创新,汽车金融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

  在经销商集团转型的关键时期,肖政三表示,“十三五”规划已经为汽车流通行业发展指明重点方向。其中二手车、新能源汽车是规划中的重点发展板块,经销商集团需重视并开始着手两个领域的整体规划。此外,经销商应由“大”到“强”转变;从关注“规模”转向全面关注经销商的“盈利能力、盈利潜力、有效规模”。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