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用车宝典 >> 正文

用车宝典

低价学车陷阱多 学员选择需谨慎
江苏消费网 (2017-04-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在学车旺季,为吸引生源、扩大招生量,成都地区部分驾校通过不断降价,打出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价格来制造噱头,招揽学员。然而在驾校低价的背后,各类隐性收费却使盲目报名的消费者有苦难言。

  交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千万不要被“低价”招生手段蒙蔽了双眼,由于举证困难,后期一旦遇到加价、违规培训等情况,是很难维权的,所以报名学驾照一定要选择正规、知名的驾培机构,签订规范的驾驶员培训协议,时刻警惕部分驾校的低价陷阱。记者在此罗列了一些常见的“低价”陷阱,希望消费者在报名和学车过程中小心提防,谨防上当受骗。

  名目1:培训成本增加,补交各类培训费

  近年来,许多驾校或教练以驾考新规出台,油价、场地租金上涨为由,将增加的生产成本转移学员身上,在学员报名之,教练以各类上车费、班费等名义要求学员补交培训费。学员若是不交,则只能延缓其上车训练的时间。因此,为了不耽误学车进度,大部分消费者在交完学费之后只能选择忍气吞声,继续补交培训费。

  名目2:考前必须先模拟,不模拟就过不了

  在学员考试前夕,大部分教练会以熟悉考场的名义推荐消费者去考场模拟,或告知消费者考试前必须进行模拟,部分教练甚至要求学员必须进行模拟并威胁学员不模拟一定会挂,而这一部分的费用通常不低。绝大部分学员在不了解情况时,因担心自己一次性过不了,都会乖乖选择交高额的模拟费去考场训练。

  名目3:补考前训练需交复训费用

  许多学员在一次性未通过考试之后,会被教练要求交纳车辆磨损费、复训燃油费、补考陪练费等费用,否则就不许上车进行训练。更有一部分学员表示,若拒绝给教练交复训费,教练会玩消失或在训练时频频爆粗。为了能安稳参加补考,抱着多一事不如省一事的心态,大多数学员都会在补考前给教练交上复训费用。

  名目4:科目三跑路需要交油费

  部分教练在消费者练习科目三时,每次会让学员每次缴纳50-100元不等的油费,有的甚至高达到200元。其给出的理由是路跑耗油量大,工作强度大。而这一现象在不少驾校和教练身上已成为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学员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大多会按照教练要求缴纳相关费用。

  对于上述名目,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以及部分驾校,而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却是:成都地区的油价、场地租金一直保持在一个正常的水平,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而所谓不模拟就一定挂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学员完全可根据自身的学车进度和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模拟;对于补交复训费用和科三跑路油费的情况,完全是部分不法教练为增加收入提出的无理要求。

  在这里,记者提醒有学车打算的消费者:面对驾校收费,消费者一直是弱势群体,对学车价格制定没有话语权,稍不留神就掉入了“低价”陷阱,因此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进行对比,选择正规有保障的驾培机构并签订培训协议。交管部门工作人员也建议广大消费者,目前成都市范围内正在推行在线预约、先学后付、计时收费的学车新模式,这种新模式相对于传统模式,可以有效地降低消费者被驾校收取额外费用的可能。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