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汽车业界 >> 正文

汽车业界

智能制造大会 | 南汽集团:打造“四化”智能车间
江苏消费网 (2017-11-25) 来源:凤凰网
阅读:

  2016年12月,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召开。回望过去一年,2016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所预测的发展趋势如期上演,智能制造的发展之快超乎想象、激荡人心。2017年12月6日-8日,来自全球的顶尖专家、行业领军人物将再次齐聚古都南京,启迪“聚力、融合、创新、变革”的工业新时代,为人类描绘更加清晰美好的智造未来。

  为进一步探索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创新发展,11月14日,凤凰江苏走进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汽”)浦口基地一睹智能车间的风貌。据悉,南汽集团始建于1947年,发展至今,年综合生产能力达60万台。目前,南汽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分别为浦口基地、依维柯基地和江宁基地。

  

 

  南汽集团生产车间

  从“跃进牌”卡车到新能源汽车的智能飞跃

  南汽浦口基地于2006年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200多亩,总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包括动力总成、车身、涂装、总装、新能源等生产部门及相关配套公用设施。2017年,浦口基地进入整车、新能源汽车并驾齐驱、规模化生产新时代,将实现整车产销量超过30万辆。

  “到目前,南汽的整个固定资产总投资已超过80亿。从去年开始,我们的产能从20万辆到40多万辆,现在每小时可以生产70辆车。”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部长颜井刚介绍。

  “我们原来每小时生产30辆,经过智能化改造,现在我们每小时能生产70辆。能够突破每小时生产60辆,达到70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如此效率在国内来说也是数一数二的。”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陈峻补充。

  

 

  南汽集团生产车间

  2016年,全球第一辆互联网SUV——荣威RX5上市,采用阿里云智能操作系统,可实现车辆控制智能化、自动泊车和主动巡航等功能。同年上市的荣威ERX5是互联网插电式混动SUV,搭载上汽“蓝芯”、“绿芯”技术和阿里智能互联系统,最大综合续航里程可达650km。仅需40分钟左右即可充满80%的电。这是南汽集团实施“四化”战略的重大成果,所谓“四化”战略,即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

  “电池在感受到碰撞时,可以在0.1秒内切断所有高压电,每4秒对全车所有绝缘情况进行检查。如果绝缘程度小于我们的标准,就会自动切断电源。”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王钦风介绍。据了解,南汽集团生产的电池是国内唯一一家通过美国UI安全认证的。

  2017年2月26日-3月30日,南汽生产的荣威i6从西藏盐井出发,南下北上,最后到新疆哈密,历时33天,总行驶里程达11975公里,以2.99L极限油耗打破吉尼斯汽油机汽车油耗纪录。据悉,目前在南京江宁区,已设有300个新能源车分时租还点。

  

 

  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王钦风

  “通过以上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智能制造的生态圈。将用户、智能产品、经销商、产业链上的零部件供应商、系统上的软硬件集成供应商,还有一些科研院校,围绕在智能工厂这一中心,形成一个互促共荣的环境。” 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陈峻说。

  

 

  南汽集团的智能工厂示意图

  实现生产线自动化配料,打造数字化“智能工厂”

  南汽智能制造项目,是以打造数字化“智能工厂”标杆为目标,在现有制造信息系统为基础按需集成、模块化创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以太网等信息技术与智能装备的融合,初步实现生产线数字化集成,提高订单交付协同效率,并未最终实现以智能互联和数据决策为目标的“智能工厂”而努力。

  南汽“智能制造”建设主要包含智能研发、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质量、智能能源、智能装备及数据交互集成等重点领域。

  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陈峻向我们描绘了南汽“智能车间”的场景。“我们的智能生产是建立在自动化的基础上,所有的车都是激光焊接加上实时、在线、自动的质量检测,数据同时上传到监测中心,进行分析。生产计划上,我们根据组装车间的设备情况、供应链物料的准备情况以、不同车型装配的复杂度和工人的可承受负荷度进行调整和匹配,可以实现人性化的调度。”

  客户对于车辆装配的需求都是不一的, 那么工人在如此快节奏的状态下如何知道装配要求呢?陈峻说,“我们有一个工艺防错系统,实行自动化配料,什么车型配什么物料,都是已经配好了的,这样既避免了人工失误,也提高了效率。这也是我们可以每小时生产70辆车的原因之一。”

  多年来,南汽智能制造项目已获得如下荣誉:江苏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单位;江苏省级两化融合网络信息安全示范单位;江苏省第一批、第二批示范智能车间;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等。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