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电动车 » 电动车行情 >> 正文

电动车行情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在即 南宁超标电动自行车何去何从
江苏消费网 (2019-04-03) 来源:中新网-广西
阅读:

  

 

  中新社广西新闻 3月31日电(冯峰) 为强化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委会修订发布了新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决定对电动自行车产品由生产许可管理转为强制产品认证管理(3C认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近日再次发布重磅文件,目标直指电动车新国标实施,提出严格电动自行车登记使用管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强化社会宣传引导等要求。

  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此外,还补充和完善了电动自行车的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方面的要求,降低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事故的风险,尽可能减少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规定,新国标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2018年5月15日至2019年4月14日为过渡期。消费者已购买的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据不完全统计,南宁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突破250万辆,几乎每两人就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因此,新国标一经发布,在南宁市民当中激起千层浪。因为按照新国标的要求,南宁市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未能达标。实际使用中,大部分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超过40公里/小时,整车重量超过70公斤。眼下,还有半个多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就要实施了,不少南宁市民担心:新国标明年4月15日正式实施后,现有的超标电动车将何去何从?对此,南宁市相关部门表示,2019 年 4 月 14 日前,对符合旧国标且在产品备案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仍可登记上牌。从 4 月 15 日起,只有符合新国标且获得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才能办理登记上牌。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超标电动车,登记车辆和所有人信息后,将发放临时信息牌,实行过渡期管理,由各地设置不超过 5 年的过渡期限,过渡期届满后不得再上道路行驶。对于此前网上传言电动车驾驶人也要考驾照一说,交警部门也专门辟谣,非机动车不需要申领驾驶证。

  

 

  在南宁,这部分车辆应该如何处理?

  从2013年8月起,南宁市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1999年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重量不超过40公斤”,依照当时的上牌规定,2013年8月15日至2014年2月10日期间,对于超出这个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政府给予一定的缓冲时间;对已购买超标电动车的车主给予发放临时号牌和行驶证,临时号牌电动自行车使用年限为4年。在4年年限已过时,相关部门曾表态在新国标出台前,对这一部分车辆予以延期使用,待新国标出台后再另行处理。 如今,新国标已出,不少车主自然担心新国标实施后超标的车辆是否要报废,还是有其他处理方式?

  管理部门 未出台具体措施无须过分解读

  对于市民的焦虑,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技术标准是针对生产、维修和销售企业的生产行为作出的强制性执行标准,而不是对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制定的标准。新国标的出台只是要求生产厂家在新国标生效后按此标准生产电动自行车,并未要求消费者只能驾驶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相信有关部门会慎重考虑。南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对于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使用,设想是维持非机动车管理不变,力求平稳过渡。毕竟牵扯面太广,要切实考虑到车主们的利益,不会“一刀切”。在新国标实施前,会有详细的方案出来,“过渡期期间,暂时不作变动”。此外,在新国标落地实施前,车管部门对电动车的注册登记仍然实行目录管理,需参照质检部门的目录登记上牌。至于新国标落地实施后会进行哪些调整,目前尚不好说。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新国标对速度、重量、防火等指标作出强制性标准,禁止电动自行车超重、超速等要求,也会对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带来诸多影响。“普通消费者以及邮政、快递、外卖等行业的电动自行车辆可能会有一个重新购置车辆的需求。”

  对于新国标的发布,有些商家也表示,他们此前已经看到消息,但从市场情况来看,销售行情没有受到影响。“大家买车就是为了代步。按照新国标的时速要求,那就和骑自行车差不多了。”在兴宁区中华路上,多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员工表示,店里热卖的几款车型都不符合新国标要求,而一些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销售并不理想,“主要还是看市场需求”。

  买到不合标电动车,消费者有权退货或者更换

  4 月 15 日后,销售企业要通过店堂告示、在销售凭证中注明等方式,向消费者承诺其销售的车辆符合国家标准并已列入电动自行车《公告》目录。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购买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标准,消费者有权退货或者更换,同时可以拨打 12315 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广西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将对协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销售会员企业进行新国标政策宣贯,在切实维护广西区内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确保新国标的顺利实施。

 (电动车频道编辑值班电话:‭18205039736)

编辑:刘军 孙东山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