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汽车业界 >> 正文

汽车业界

智能驾驶构筑安全健康共同体
江苏消费网 (2019-05-1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第二届龙湾论坛上,与会专家就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报记者 倪敏 文/摄

  当你驾驶着汽车前往商场时,在商场入口即可下车,你的爱车将自动在停车场中寻找位置停放;当你走出商场准备离开时,爱车已经在出口等待……这看似“科幻”的场景,未来将通过搭载“爬行者智能系统”的吉利汽车得以实现。

  5月10日,全国第三个中国品牌日,2019年吉利汽车技术日暨第二届龙湾论坛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吉利汽车正式发布了这套名为“爬行者”的智能系统。这套智能系统将为研发更高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创新出行生态打下坚实基础。

  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方兴未艾,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推动着传统的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汽车正在被重新定义。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负增长,今年一季度的市场形势依然严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付于武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要迎难而上,把挑战作为机遇,实现新的竞争力。其中智能网联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是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新支点,也是创新体系的新平台。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也是最大的汽车消费国,目前在城市智能管理、移动支付、电子商务、视频社交等智能科技应用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功,这些都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有利因素。

  车联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成为智能互联汽车的三大技术,而自动驾驶是三者融合的方向。

  据吉利汽车集团CTO、路特斯集团全球CEO冯擎峰介绍,目前多款吉利汽车产品已经让消费者充分体验到车联网给出行带来的便利性和娱乐性。至于自动驾驶方面,吉利预计到2030年自动驾驶将占到车主总里程的13%,204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66%。

  “决定自动驾驶技术影响力的不仅是先进技术,更要从现有系统痛点切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表示,交通管理部门和消费者关心的是安全,只有当自动驾驶技术和商业应用市场投缘时,才能完成自动驾驶汽车量产前孵化期的“惊险一跃”。

  想要自动驾驶给人们带来真实的获得感,需要实现量产,以及量产后的成本降低。然而,目前技术、市场、成本、生态等要素,都限制了自动驾驶量产。

  对于自动驾驶量产时间点,李德毅给出了自己的判断。目前我们正处于“从1到10”的阶段,之后才是“从10到N”的阶段。“预计2025年开始形成万辆规模”。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杨殿阁教授认为,目前大家关注的是智能汽车的一些核心技术,认为把车的感知核心技术做好了,这个车就可以了,但是对于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来讲,只有这些是不行的,还有大量的东西需要解决,比如信息安全,比如自动驾驶地图基础数据,比如标准法规。这恐怕不是某一家企业、某一个研究机构可以解决的,它需要整个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和研究机构整合、协同,大家跨界融合协同创新,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从目前来看,车企研发的自动驾驶车辆仍处于单车智能的状态,没有车联网的有力支持,想要达到L5级别的全场景自动驾驶几乎是不可能的,而5G网络的商用将为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的融合提供更合适的契机。

  中国电信集团研究院5G技术总工程师朱雪田认为,强大的网络基础才是保证整个智能出行的关键因素。将来无论进行到L4还是L5的无人驾驶等等,这些相关的智联出行场景,讲究的是百分之百高可靠性和安全性。如果没有一张强大的网,很难进入一个消费场景。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道路交通等行业加速跨界融合变革的新兴产物,未来将极大改变人们的汽车生活。

  “智能驾驶的终极目标到底是什么?按照我的理解,它将是一个由安全、健康、人、车交互构成的‘智能命运共同体’。智能驾驶的关键是智能,本质是汽车,特点是通信基础设施网联化,前提是确保交通安全、顺畅、高效率。”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强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