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中关村地区数码产品价格多忽悠
江苏消费网 (2009-01-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游 婕)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了2008年度受理消费者投诉的情况,电视购物、中关村地区数码产品价格多忽悠等七大消费问题困扰消费者,成为投诉新热点。

    据介绍,2008年与上年相比,北京市消协受理的投诉总量有所下降,居投诉量前3位的分别是家用电子电器类、百货类和服务类;产品质量、合同纠纷、价格忽悠是各类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电视购物问题突出,仅去年1月至11月,北京市消协就受理电视购物投诉2576件。

    附:2008年投诉的七大热点、难点问题:

    ●少数不法经营者利用 “奥运”效应,销售侵权商品。少数企业兜售假冒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利用奥运契机进行虚假宣传,销售非奥运会授权产品。
    ●垄断企业依靠自身垄断地位或行业组织利用行规形成自然垄断。
一是自行设定收费项目、价格标准,缺乏相应的信息公示与听证。二是企业间形成行业默契,共同设定收费服务项目。三是行业组织或行业规定设置不公平的行业规范和合同格式条款。
    ●中关村地区数码产品价格多忽悠。一些商家利用消费者不熟悉电子产品市场的弱点,抬高电子产品价格。
    ●电视购物不规范行为,引发行业危机。一是广告忽悠,干扰消费者理性选择;二是利用“货到付款”变相剥夺消费者的验货权;三是不提供经营者名称、地址,消费者无法查找被诉方,难以主张权利;四是购物凭证标注不清,消费者维权举证困难重重。
    ●假“三星、索尼”之名中奖陷阱层出不穷。去年,北京市消协收到“三星、索尼”中奖投诉咨询147件,不法分子利用刮奖卡“中大奖”为诱饵,实施诈骗。
    ●通过网络、邮递购物投诉仍有增无减。一是部分经营者虽然在工商机关已注册登记,有电话、经营地址,有正规的经营程序,但邮寄出的商品难以保证质量。二是一旦购买货物出现质量问题,退、换货时间周期较长,部分消费者迟迟拿不到退款。三是少数企业未在工商机关注册,广告刊登的销售热线是公司电话,经营地址是假的。
    ●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侵权现象多元化。主要问题为变相加价销售,搭售汽车装饰以及与车配套的车辆保险,汽车售后服务存在屡次修理也修理不好的问题,承诺的部分售后服务不能得到保障等。 (游 婕)

编辑:孙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