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共享铁塔”在江苏落地 通信电力资源整合迈入新阶段
江苏消费网 (2018-05-10) 来源:人民邮电报-中国信息产业网
阅读:

  5月9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南京举行,这是继4月24日中国铁塔与国家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落地的铁塔系统和国网电力系统的战略合作。国网江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江苏铁塔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工出席了签约仪式,江苏电力副总经理陈庆,江苏铁塔副总经理戴海兵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江苏电力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112座、输电线路9.5万公里,110千伏及以上高压输电塔超过12万基,同时,江苏铁塔公司在全省累计拥有铁塔资源9万座,城区楼面资源7.5万个,在核心城区部署了丰富的楼面及机房资源。双方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资源共享、技术合作、规划协作等三个方面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提升社会资源利用效率,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2017年,江苏铁塔和江苏电力就已尝试资源共享的创新探索与实践。2017年12月,双方合作研发的国内首座220KV高压电力通信塔,在南京市建邺区泰山路与梦都大街交叉段东南角顺利建成使用,铁塔依托电力杆资源解决了该地区4G信号弱覆盖问题,电力依托铁塔机柜及电源等设施,完成了电力无线专网基站的建设。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全面开展电力和通信行业基础资源共享,推动“通信塔”和“电力塔”融合发展的里程碑,标志着“共享铁塔”在江苏从试点运行迈入全面推广的新阶段。

  签约仪式上,江苏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尹积军表示,江苏电力与江苏铁塔都是各自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通信网络建设与智能电网建设更好结合,对江苏高端电网建设、百万级通信站址资源库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江苏电力与江苏铁塔在全国范围持续创新领跑创造有利条件,并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实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苏铁塔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工表示,铁塔公司因共享而生,江苏铁塔成立三年多来,通过共建共享和资源整合累计减少行业重复建设超过100亿元,为通信行业提速降费提供了强力支撑,也给全省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获得感”。未来5G基站数量将是4G的数倍,国家电网公司拥有巨大规模的杆塔资源,相当一部分可满足通信设备挂载要求,双方共享合作不仅能满足5G网络部署要求,同时符合绿色发展和协调发展理念,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协议,江苏电力将提供符合条件的电力杆塔等作为基础资源,为江苏铁塔建设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提供支持,共同推进电力基站合作建设;江苏铁塔将开放铁塔、楼面等基础设施、机房机柜及通道等资源,全面支撑江苏电力建设电力无线专网,并为微气象监控、输电线路在线监测、分布式能源监控等电网业务提供基础设施和信息化服务。

  值得称赞的是,为了确保电力和铁塔资源共享的落地实施,双方在遵循建筑行业、电力行业、通信行业和各自技术规范的基础上,围绕安全方案、建设标准和建维模式制定了“共享及租赁实施操作方案”。该方案是全国第一个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体系化的操作方案,综合考虑了承重、防雷、电磁等安全因素,以及需求对接、过程实施、交付起租、运行维护等工作流程,并全面梳理了评估、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的技术标准和有关资质要求,为两系统间的资源共享提供了具体可操作性的指导,对全国各地的双方合作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电力塔和通信塔开放共享,可促进电信网络广覆盖、快覆盖,有力支撑“网络强国”战略实施,支撑4G网络覆盖和5G网络部署;推动形成电力和通信企业共建共享合作模式,促进电网企业盘活资源,提高效益,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放大功能;有效减少新增通信铁塔基站占用土地资源,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树立典范。

  下一步,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资源共享在全省范围推广实施,为铁塔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合作提供江苏样板,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