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江苏移动双管齐下 为基站耗能“瘦身”
江苏消费网 (2018-06-21) 来源:本网
阅读:

  今年节能宣传周的主题为“节能降耗,保卫蓝天”,移动基站是通信运营企业的能耗大头,在降低基站耗能方面,江苏移动以强化高铁基站节能、降低海上基站建设能耗为抓手,大力推动节能降耗工作深入落地,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

 

  高铁基站节能每年可省39万度电

 

  近年来,江苏移动积极践行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在苏州试点的高铁沿线基站节能效果显著。目前,江苏移动已在苏州境内的京沪、沪宁两条铁路沿线约236处高铁站点开启节能特性,基站节能效率达20%,每年可减少使用39万度电。

 

  “我们发现高铁列车的经过和驶离,极大地影响了高铁专网的网络负荷。”苏州移动网络优化人员杨鹏说道,“针对这一特征,我们通过协同调度公共网络和高铁专网之间的切换,来实现高铁基站节能的目的”。具体而言,就是列车到来时,临时提升高铁沿线基站设施的功率,并限制周围公共网络对基站网络资源的占用,以减少公共网络对高铁专网的干扰,提升高铁用户的网络感知;而列车驶离后,则马上将高铁沿线基站设施的功率降到零,以节约基站设施能耗,同时放开对公共网络的限制,减少高铁专网对邻近公共网络的干扰。

 

  强强联合减少基站建设耗材使用

 

  江苏全省约有954公里海岸线,随着近海养殖、海洋旅游、海上风电等产业的迅速发展,海域场景的高质量通信需求越来越迫切。如何将优质的通信服务从陆地延伸到海上更广阔的区域,一直是江苏移动不懈探索的难题。经过多次实地考察、洽谈,江苏移动联合沿海风力发电企业,借助其海上风力场,通过在离岸20到30公里的风力发电平台上建设4G基站,将网络覆盖向海洋推进60公里以上,不仅满足了沿海海域的通信需求,更大幅降低了基站建设能耗。

 

  “从2017年7月3日开通全国首个海上风电平台4G基站,到现在南通、盐城近海海域的4G网络连续覆盖,江苏移动一共建设了6个海上风电平台基站。”据江苏移动专业人士介绍,利用海上风电平台新建基站仅涉及一套传输设备、无线主设备(含天线)和开关电源,而且设备可直接利用平台的清洁能源完成供电,绿色低碳。更重要的是,海上风电平台基站减少了建设材料的使用,大幅降低了基站建设能耗。以南通沿海海域网络覆盖为例,3个海上风电平台基站与传统海边陆地70个55米角钢塔基站的信号覆盖范围和通信质量相当。(王婷)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