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南京电信 >> 正文

南京电信

南京电信与南京电网完成全球首个5G SA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
江苏消费网 (2019-04-11) 来源:龙虎网
阅读:

  龙虎网讯(记者 张迪 通讯员 何劼  邵明驰)4月8日,全球首个基于最新3GPP标准5G SA网络(独立组网)的电力切片已经在南京完成测试。该技术有望将因停电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降至最低,同时显著提升配网管理效率,降低能耗。

  

 

  5G切片

  “基于5G SA网络的电力切片,就好比给电力控制信号传输搭建了一个‘高速立交桥’,增加点对点的高速直达。数据传输处于不同的‘高架’上,不用‘拦道’,也不会‘撞车’。如果发现停电故障,尤其是在边远地区,处置效率将大大提高,更为重要的是,有了这样一个电力控制信号传递‘高速立交桥’,配电网络的管理效率也将大大提升,能耗损失也将大幅降低。”江苏电信无线网络优化中心副主任张志华说。

  据悉,南京供电公司联合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与华为进行了本次测试。南京所在的江苏省是中国制造业大省,南京作为省会城市,年用电负荷增长率保持在7%左右。为确保电网安全,需要广泛吸纳电力客户参与源网荷互动,本次测试利用5G技术的高安全隔离、低时延和高可靠特性,为海量用户的泛在互动提供新的解决思路。同时电网广覆盖、大连接、强安全的特性,对5G切片提出了较高要求。“如果我们可以搞定5G电力切片,那适应全社会80%至90%的行业都没有问题,这也是我们推动该项测试的重要原因。”张志华表示。

  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高昇宇告诉记者,中国的电力企业现在与外界各行业、客户的联系与互动正越来越多,现在中国的企业都在加速推进更加智能化、低能耗的转型升级,电力企业也必须主动跟进,从原来的电力供应商转变为能源综合服务商。

  “5G电力切片能够为电网新型业务需求、新型服务模式和新型作业方式提供通信系统的重要保障,可以提升电网安全性,以及电网实时管控与应急维修能力。未来,三方将继续深入合作,增强电网末端用户、设备的感知能力,持续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高昇宇说。

  “我们分别进行了室内和室外的近端、中端、远端和障碍遮挡测试,测得从主站系统、网络指令传输到最终的电力负控终端信息端到端时延合计约35毫秒,时延波动较小,切片也具备安全隔离性,能够实现电网对于负荷单元的毫秒级精准管理的业务需求。”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副经理李维说。

  李维同时表示,5G电力切片将充分利用5G网络的毫秒级低时延能力,增强电网与电力用户间的双向互动,有效提升对于电网末端小颗粒度负荷单元的精准管理能力,从而在突发电网负荷超载的情况下做到优先保障最敏感负荷单元的不间断持续供电,将因停电所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降至最低。

  

 

  工控调度切片实现毫秒级低时延

  “目前5G标准并不完整,各行业转型升级需求也对通信行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张志华告诉记者,本次基于5G SA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是在5G行业应用领域基于SA网络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有利于进一步促进5G标准的制定和完善,同时也将推动5G在更多垂直行业应用。

  

 

  网络切片三大应用场景

  “华为很早就在5G网络架构演进和切片技术上投入研发,推动网络切片在行业市场的应用。此次基于5G SA网络的电力切片测试成功是5G在垂直行业应用的关键里程碑,其成功经验将为更多行业应用提供借鉴。” 华为5G核心网产业发展总监杨晓华表示,这只是第一阶段测试,后续还将进行更多测试,包括技术可行性、商业可行性测试以及行业标准的推动和破冰工作。

  据了解,今年南京供电公司正在全力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以期借助最先进的通信手段增强电网末端用户、设备的感知能力,协助政府推动区域综合能效提升;同时改进作业方式,实现抢修、巡线等生产方式变革,助力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下一阶段,南京供电公司将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进一步深入合作,融合5G技术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