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携号转网应告别“分手难”
江苏消费网 (2019-05-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笔者看来,运营商的紧张,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事。不过,当携号转网遭遇“分手难”,监管部门不能作壁上观,深情挽留的就罢了,死缠烂打的还得管管。只有消费者选择自由了,运营商才会真正懂得尊重消费者的权益。

  ■邓海建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确定于11月底前在全国实施“携号转网”,然而不少消费者表示,在办理的过程中却遇到了被捆绑套餐、拖延办理时间等种种障碍。(据5月23日新华网报道)

  携号转网不容易,“体面分手”实在难。随着倒计时的临近,电信运营商为了挽留老用户几乎是使尽浑身解数:要么小恩小惠,感情留人;要么捆绑条约,合同留人。总之一句话,既然来了,就不要急着走。媒体报道显示,黑猫投诉APP上以“携号转网”为关键词查询,发现不少消费者投诉称:取消套餐时又被捆绑新套餐,以157、188、170开头的移动号段不能转,ABBA、AABB等“金牌号码”不能转……想要携号转网的消费者正遭遇“分手难”。

  笔者认为,携号转网是真正实现消费选择自由的关键一环:号码在手,说走就走。据工信部规定,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只要满足已在携出方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待转网号码正常使用 (非挂失、停机)、已结清当月实时话费以及相关账单费用等七大条件即可。为了营造“体面分手”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工信部再次明确,运营商不得擅自增设办理条件、人为设置障碍,不得利用“携号转网”实施恶性竞争行为。这至少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运营商确实有纠缠冲动;二是面对“分手难”,监管部门也没有坐视不理。

  从2006年提出“用户拥有自主选择同一移动号码归属地内所有资费方案的选择权”,到2019年携号转网的最后一只靴子落下来,前后博弈了十多年。最新消息显示,工信部已组织相关企业在5个省市进行了携号转网的试验,目前已累计完成近200万人次的携号转网工作。从相关报道来看,技术上携号转网的难度,要远远小于运营商设置壁垒的高度,这就如同提速降费一样,虽然迟早要“割肉”,套路还是要玩一玩。

  可以想见的是,越是店大,越是心慌。这就不难理解,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查网龄送流量”“8元保号套餐送宽带”等活动为什么层出不穷了。无论是“用户净流入”还是“用户净流出”,有人看到危机,有人看到生机,唯一的杀手锏应当是服务的性价比。某种意义上说,携号转网打破的就是电信消费中的号码依附关系,选择权回来了、用脚投票落地了,再牛气的卖方也要对消费者陪个笑脸,用优质的服务争取用户黏度。

  笔者看来,运营商的紧张,对消费者来说是个好事。不过,当携号转网遭遇“分手难”,监管部门不能作壁上观,深情挽留的就罢了,死缠烂打的还得管管。不管市面上有多少家运营商,只有消费者选择自由了,疑似垄断的格局才会被打破,运营商也才会真正懂得尊重消费者的权益。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