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南通移动 >> 正文

南通移动

打造行业领先的精品4G网络——南通移动高品质4G网络建设侧记
江苏消费网 (2019-09-02) 来源:本网
阅读:

  南通移动4G网络建设已走过7个年头,无线网络从广度覆盖向深度覆盖、厚度覆盖转变,从场景、大面、制式等开展网络建设与维护。如今,在南通的每一个角落,市民都可以享受到移动高品质的4G网络。

  打造“江海”特色精品4G网络

  南通聚江海之汇,扼南北之喉,拥有海岸线206公里,长江岸线226公里,集 “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于一身,沿江沿海前沿区域共有各类开发区及工业园区9个,重点集团和人口密集,并以约占全市30%的面积,创造了全市42%的GDP、46%的财政收入和50%的工业产值,地位极其重要。

  在沿江区域,推动“点、线、面”相结合的综合建设方案,在沿江重点集团、港口景区强化“补点建设”,确保深度覆盖水平;对沿江高架、公路等重要道路强化“连线建设”,实现重要物流通道连续覆盖;在长江航道区域推进“成面建设”,满足船运信息化业务需求。目前已建成宏站近150个、长江航道专项覆盖宏站近30个。南通移动开展长江江面船测,密切跟踪地方海事局、长航公安等管理部门实际使用感知。综合利用频点修改、参数优化、天馈调整等传统方式和基站塔放、高增益天线、4T4R等新技术手段,对已有站点持续开展优化。目前已解决滨江公园、海太汽渡、启东滨海工业园区等重要场景弱覆盖问题10个。目前,沿江区域网络覆盖率达99%,单站日均流量超40GB,并成功助力长航公安危化品船只4G视频监控、如皋港区社会面监控等。

  在沿海区域,重点针对沿海信号进行延伸覆盖。目前已在如东、启东综合利用风电企业的海上风机平台及海底光缆资源,先后开通了中广核如东海域风力发电机等六个海上基站,相关海域覆盖区域向海平面延伸60km,极大提升了海上信号强度,为海上作业人员提供了便利的通信、更佳的定位及救援等条件。目前,南通移动率先在南通近海海域实现4G网络连续深度覆盖,有效解决了近海作业企业和渔民的海上网络生活。

  全力保障网络容量支撑流量增长

  随着用户流量使用习惯根本性改变,近年来,南通流量增幅超250%,南通移动始终致力于网络“薄改厚”,全力支撑保障着市民的流量需求。

  南通移动聚焦用户感知,从高负荷、高流量问题小区出发,提出“等效载波扩容方案”“四步走整治措施”等负荷压降方案,为达到投资效益最大化,在需求收集阶段,工维部人员逐个点位进行现场人员聚集区域排查,精确定位流量来源,针对性制定优化、扩容及新建方案,组织网络工程专家们跑遍全区近2000个高负荷问题点,将高负荷小区占比压制在0.5%以内,有效支撑流量增幅和用户的使用感知。

  在这近一年的时间,网络维护专家顾均跑遍了全市几乎所有乡镇。在此之前,有些乡镇的名字,他甚至都没听过。但一路走来,顾均感觉的不是苦,而是骄傲:“因为南通移动基站建设精确度超过了99.8%。”

  创新解决聚类场景深度、厚度覆盖难题

  随着4G网络向深度覆盖、厚度覆盖转变,在高校、工棚场景、低效空旷区域等聚类场景如何进行覆盖、容量提升面临较大难题。

  南通移动拓展思路,积极试点创新覆盖手段,提升聚类场景网络质量。在高校场景,创新实践A频段RRU劈裂覆盖,通过8通道RRU劈裂为4台2通道RRU,在容量提升15M的情况下,设备投入减少75%。在南通各大施工工棚等话务密集场景,实践RRU拉远下沉覆盖,通过在工棚区域使用射灯、BOOKRRU等设备进行业务下沉覆盖,提升微区域网络容量及覆盖质量,同时具备方案灵活,后期可低成本拆闲的优势。在低效空旷场景,创新实践单台RRU3扇区劈裂覆盖,通过一台RRU,实现原有3台RRU覆盖效果,单站拆闲2台RRU,用于其他高负荷区域网络补忙。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南通移动的网络技术专家吴晶说到,“我们正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知识积淀,让优质的4G网络高效运营在南通的每条大街小巷。”

  闭环管理提升用户满意度

  南通移动搭建需求管控平台及设备资源调度平台,高效协同规划、工程、优化、维护等专业班组,完成用户反映的弱覆盖、高负荷、投诉等各个维度建设及整改需求收集、优先级评估,并协同完成方案评审及落地。通过平台清单式进行现有设备资源库存及状态管理,精确匹配建设及整改需求,进行设备资源调度。

  南通移动聚焦用户需求,围绕新建站点,开展基于覆盖、流量及用户回访满意开展后评估,对于室内站点,以微场景流量增幅>2%,MR深度覆盖率提升5pp,下载速率>40Mbps为评估标准;对于室外站,以覆盖率>98%,下载速率>40Mbps为评估标准;对于关联居民区站点,以微场景流量增幅>10%,MR深度覆盖率>94%为评估标准。南通移动严格进行新建站点后评估,对于发现问题进行流程穿越,闭环解决,将站点后评估通过率维持在98%以上,有效提升市民的网络感知。

  参与4G网络建设与维护的工作人员,有人走遍大街小巷,有人穿越田间地头,他们日夜兼程,实现了南通全境高品质移动4G网络的全面深度覆盖。他们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打造出一张“江海特色”的精品4G网络。他们探索创新,尝试各种办法,发明多种工具,不断优化网络质量,平均下载速度显著提升,持续领跑行业。

  如今,4G网络优化仍在继续,5G网络建设已经全面开始,面对接下来艰巨的任务,南通移动的网络建设者们充满信心的说:“2019年是南通5G商用元年。南通市民既可以持续享受高品质的4G网络,又将可以体验5G带来的质的飞跃。”(王蕾)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