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南京电信 >> 正文

南京电信

南京百岁女话务员见证百年中国电信史
江苏消费网 (2019-12-09) 来源:南报网
阅读:

  12月8日,在南京有一场特殊的百岁老人生日宴,两位老寿星是南京第一代女话务员,她们见证了百年中国电信历史。朱宝女士与肖昌燮女士同庆诞辰,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携鲜花与寿匾来现场祝贺。两位老人一见面便双手紧握,笑意盈盈却眼含泪水:“多少年了,你还记得吗?”

  

微信图片_20191209124723

 

朱宝女士(图左)与肖昌燮女士(图右)一见面,就紧紧握住对方的手 记者 吴丽莉 摄

  偶遇与注定,铸就跨越时代的坚守

  朱宝老人与电信的相遇,像是一场“命中注定”。1934年原南京电话局招考第一批女话务员,14岁的朱宝陪学姐去参加考试,没成想,学姐没考上,她反而被录取。

  作为电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她在工作中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老人一直反复着这样一句话:“工作绝不能出差错,一定要保密。保密,保密,再保密!”她说,不仅是对外人,甚至是家人、儿女都不能说关于电信工作的事情。

  如今四世同堂的朱宝老人每天还保持着看报纸、听广播的习惯。“现在的电话技术太发达了,太好了。”能活到100岁高龄,源于她对一切总是心怀感恩,感恩国家社会的和平安详,感恩自己什么事都能看得开。

  

微信图片_20191209124717

 

朱宝女士(图左)与肖昌燮女士(图右)在看过去照片中的自己  记者 吴丽莉 摄

  工作中遭遇轰炸,依然坚守话务员岗位

  肖昌燮老人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电信事业。1936年底她参加南京电话局话务员招聘考试,被录取后,1937年1月正式担任话务员,随后跟着电话局从事战时通讯话务工作。

  “苏州话、上海话、湖南话、四川话、贵州话,我都会说。”老人解释道,“各地方言都要能会,这样才能不耽误工作。”

  在贵阳期间,她所在工作地点屡遭敌机轰炸,住的宿舍墙壁也曾被炸倒下来,数次历险,却没有动摇她对工作岗位的坚守。

  游府西街8号,见证百年沧桑

  据了解,现在的秦淮区游府西街8号,就是当时的“南京电话局旧址”,已被列为秦淮区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这里被批为南京市党员实景教育基地。说起那里,朱宝老人表示,当然是很想去看看,那里是心中的怀念,就好像时空能把她又带回到当时。

  两位话务员的百岁华诞,见证了中国百年电信史。而南京游府西街8号的党员实景教育基地,将开启新的历史与见证。(记者 吴丽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