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苏州移动 >> 正文

苏州移动

5G赋能——苏州移动助力工业“智造”立新高
江苏消费网 (2020-06-13) 来源:苏州移动
阅读:

  苏州提出“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苏州模式”。跟随城市发展步伐,苏州移动作为苏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一届副会长单位,紧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积极探索5G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以5G+工业互联网激发城市动能,落地帮助制造企业开启5G加持的智能制造新模式。

 

  实现设备互联互通 满足工业自动化

 

  在罗博特科的生产线上,CCD硅晶片检测分选机接入5G网络后,可以实现硅晶片的自动分选。通过摄像头将生产线上的硅晶片拍摄下来,并同步上传云端进行计算,同时,计算信息将即刻回传,并通过MES”(制造执行系统)下发指令告诉设备,这个硅晶片属于哪个等级,随后,硅晶片便会进入特定的筛选盒。罗博特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介绍:“这整个过程对网络能力要求非常高,基本上要在一秒钟左右完成所有任务,而且不能有数据丢失,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的特性,可提供网络保证,实现超大的图像数据传输能力,帮助完成分析过程,相当于助力智能生产设备装上了大脑。”同时罗博特科还在尝试将工业软件从封闭的硬件设备里剥离出来,部署在边缘云、借助边缘计算,实现更灵活的资源调度,更快速的软件迭代,以及更开放的设备互联互通。

  

 

  

 

  

 

  苏州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5G网络替代以往的组网模式,不仅降低了通信时延,还能将所有产线设备连接入网,满足工业自动化的诉求。同时通过5G网络实现产线设备之间、设备与上层IT系统之间的通信,加强了上层系统对底层设备的控制,实现生产设备的按需灵活部署,提高工厂生产效率。”

 

  为设备装上“慧眼” 打造智慧工厂

 

  基于5G技术,苏州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仓库的AGV小车(自动导引运输车)多了一双“慧眼”,可以自动避障,自动规划路线。

 

  作为精密自动化焊接装备与智慧仓储提供商,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大量的仓库储存要求厂区内的AGV小车(自动导引运输车)要有自动规划路线的能力,运输能力和使用效率也要大幅提升。对此,苏州移动对华恒AGV小车的点位进行了方案设计和无线环境论证,运用5G工业模组、云端机器视觉系统适配华恒智能仓储方案,使得厂区内AGV小车可自动驶入厂区仓库,在作业过程中自动规划路线、自动转弯、自动避障,合理进行大量物流运输规划。

  

 

  

 

  “依靠5G技术,智能运货机器人从精确找到货物到运输到指定位置只需要一分钟,大大提升了我们的仓储物流效率。”苏州华恒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说。

 

  助力无人化智能操控 做智能化转型“抓手”

 

  5G技术不仅助力企业生产设备云化升级,更为整个生产车间的无人化智能操控提供了无限可能。自去年7月苏州移动与亨通光电共同启动5G智慧工业园联合创新平台试点以来,亨通光电在5G发展“赛道”上越跑越快。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亨通光电七都厂区与示范车间的5G网络覆盖,初步实现了企业生产设备的无线改造。”在苏州移动吴江分公司副经理金炜看来,5G技术很好地解决了以往制造业转型过程中,传统工业网络存在的计算量大难以负荷、时延过高等问题,为制造业铺平了高质量智慧化发展之路。

  

 

  

 

  亨通光电副总经理轩传吴十分看好此次与苏州移动的合作试点,直言5G技术才是产业园区实现智能化转型的真正有力“抓手”,“不久之后,基于5G技术的车间生产数据实时展示、设备预测性维护、生产计划自动排程等智能化功能都将先后上线,无人值守的智能生产车间指日可待。”

 

  目前,苏州移动助力越来越多基于5G的行业场景化应用在苏州智能制造的沃土上开花结果,已打造18个标杆项目,包括华恒焊接5G智慧仓储项目、昆山丘钛微电子5G PLC项目、东山精密5G赋能工业互联网项目等。同时苏州移动正持续加快5G部署,计划年底前建设开通5G基站约8000个,实现全市范围内的主要城区、县城城区和重要乡镇、经济开发区的连续覆盖,为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动能。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