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方舱里的党员日记:通信“战场”上的日日夜夜
江苏消费网 (2022-04-21)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为疫情防控应急备战需要,江苏多地启动方舱医院建设。江苏移动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号召各市分公司全力以赴支援属地方舱医院网络建设和数智化部署。“南京收到”“苏州收到”“南通收到”……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回复,抗击疫情的移动力量迅速集结。

  紧急任务面前,最能体现共产党员担当。在无锡、泰州、镇江、常州等地,江苏移动党员先锋向“疫”而行,与时间赛跑架起高品质网络通道,为21个方舱接入20余条千兆数据专线及互联网专线,布控2000多个互联网电视及监控点位,高效支撑方舱医院建设需求,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4小时“搞定”137路监控视频

  讲述人:无锡移动集客服务管理工程师 倪鸣

  地点:无锡方舱医院(太湖博览中心A馆)

  时间:3月27日

  “有线网络测试正常”“数据专线测试正常”“WiFi测试正常”,随着对讲机里一条条语音传来,我们在方舱医院的第一个硬仗,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眼瞅着方舱启用日期渐渐临近,我们和时间的比赛也正式打响。

  完成医院网络覆盖后,我们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监控设备的部署中。别看小小的摄像头好像很容易安装的样子,但要它们承担起监控重任,需经过“设备安装、光缆布放、跳纤协同、数据制作、监控调试”5个步骤,环环紧扣,一步都不容出错。由于疫情管控人手紧缺,大家化身“多面手”:布缆的糙汉子看起了监控,负责监控的小哥背上电脑测起了网络数据,搞数据的理工男爬上扶梯接起了设备线路……大家相互配合,快速推进项目进程。

  就这样,我们终于在24小时内让137个摄像头顺利“上岗”。现在,它们正不眠不休地承担起方舱医院的实时监控任务,为疫情防控贡献点滴力量。

  


  倪鸣(黑衣)在方舱调度室内查看监控情况。

  1小时35分40秒手机补光忙

  讲述人:常州移动工程建设管理 吴晨晔

  地点:常州方舱医院(西太湖畔花博会主场馆)

  时间:3月29日

  问:5部仅剩20%多电量的手机,可支撑手电筒照明多久?答:1小时35分40秒。这是今天晚上在方舱医院楼顶安装5G宏站设备时,“灯光组”同事计算的结果。由于我们施工时医院改造还未完成,楼顶没有照明设备,仅靠对面楼上的应急照明灯无法照亮所有施工区域,所以就用手机补光,负责照明的同事自称“灯光组”。

  打孔、钻孔、绑绳……在手机电量耗尽之前,必须完成3个5G设备的安装、固定。由于我们刚刚才将2400斤水泥块人工搬到3楼高的楼顶,现在手都有些发酸、发抖。但心里越是着急,手上越得稳,每个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应对。随着最后一丝手机灯光自动熄灭,我们在楼顶的工作也“掐点”完成。此时已是凌晨2点多,大家相视一笑,长舒一口气。

  接下来,我们还要把设备光缆接进楼下机房,尽管从昨晚9点就开始连续作战,身体倍感疲惫,但好在最难的部分已经被攻克,胜利就在眼前。

  


  吴晨晔(右)和同事在方舱医院顶楼安装5G设备时,用手机手电筒进行补光。

  7小时头脑风暴解难题

  讲述人:泰州移动集团客户部 顾玮

  地点:泰州方舱医院(市体育馆)

  时间:4月9日

  IP地址无法绑定、院方系统与云桌面安装系统不兼容……此时是晚上10点,距离云桌面交付还有14个小时,第一次调测却失败了。由于疫情管控,专业技术员无法到达现场,只能远程排查问题,可3小时的讨论却没有任何头绪。眼看着时间一点点划过,我心急如焚,赶紧打电话请教经验丰富的同事,临时组成线上“专家团”。

  大家对操作系统、IP、院方软件等所有安装环节一一复盘,驱动是否有遗漏,软件是否能使用,IP是否能绑定,然后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调试。4小时后,最终找到问题所在,因医院系统老旧、无法和设备兼容而导致调试失败。医院系统升级后,我们开始第二次调测,终于成功了!此时距离交付还有7个小时,任务提前完成。

  回想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天,从高速路口苦等设备,到方舱医院部署工作,再到寻找问题所在,每一刻都在紧张中度过。虽说是平时做惯了的工作,但在这关键时刻,生怕自己的丁点儿延误,影响到整个医院的正常使用。

  


  顾玮正在方舱医院内安装云桌面系统。

  3个半小时完成网络全覆盖

  讲述人:镇江移动集客业务支撑班长 杨姝

  地点:应急核酸检测方舱(市体育馆)

  时间:4月15日

  凌晨2点半,应急核酸检测方舱抵达镇江市体育馆。等候多时的我和小伙伴们立即上前,同步开展网络建设。早在3天前,我们就完成了场馆的实地勘测,制定了完备的建设方案。原本以为万无一失,谁想到方舱为全封闭结构,只在外壳处预留了网线接口,这就意味着预先部署的光缆线路因接口不匹配而无法顺利接入。

  紧急讨论后,我们决定以网线的方式接入。施工过程颇为顺利,但在网络调测时又遇难题——网络运行不太稳定。据我所知,这个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后,将满足每天6万管120万人的核酸检测需求。如果网络支撑不到位,检测信息的快速传输将成为很大的问题。我们立刻开始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排查,瞪大眼睛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波动。最后“揪出”是方舱内自建无线路由器导致的网络冲突,调整一下配置参数就解决了网络不稳定的问题。

  早上6点多,我们顺利完成全部监控安装、千兆专线接入和5G网络全覆盖,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


杨姝在方舱外测试网络。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